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干多干少不一样”
——百口泉采油厂“积分制”管理助推示范标杆建设
邢军

●工作完成后,员工通过“智慧百泉”APP上报各自工时

●通过“积分制”管理实现差异化绩效考核和工效挂钩

●员工月底、年底多出来的积分就会变成多出来的收入

●员工争先意识提高,由班组安排工作向主动认领工作转变

9月2日,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巡检一班班长马振看到“智慧百泉”APP的工作单信息后,责任井负责员工的工作量一目了然,不仅方便了班组管理,还为下一步生产作业和安全提示提供了依据。

截至8月31日,该作业区抢投新井35口,8月下旬日产油较7月同期增加204吨,月产油9.85万吨,已完成全年产量任务的65.2%;完成15座计量站含水仪的安装和对19座计量站加装了轴流风机、气体检测仪,各项工作因“积分制”管理的有效应用稳步推进。

“干得多+干得好”

等于多挣奖金

9号计量站MaHW6005抽油机井更换电机皮带是当天的一项工作单任务。该井责任人牛小利接到工单后开始娴熟地准备工具用具,伊力亚尔·乌斯曼江做好车辆检查。15分钟后两人自驾车到达现场,落实现场实际情况后开始作业,他们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执行安装质量标准,不到40分钟便顺利完工。

工作完成后,他们拿出手机在“智慧百泉”APP上报各自工时。

“用手机上报工作量可比以前闷着头干活强多了,干多干少一目了然。”牛小利说。“是啊,也就相当于知道了奖金数,明明白白的。这项工作你干得多,主操填你!”伊力亚尔·乌斯曼江附和道。

“时间还早,咱们继续下一个活……”说着,两人驾车前往下一项任务地。

这是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推进积分管理制度后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劳多得”让员工工作主动性和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工作有尺+考核有据”

积分评定有力度

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现有员工105人,今年产量任务占全厂48.6%,是百口泉采油厂油气上产的主战场。

随着玛湖油田开发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场工作量不断增加。但人员紧缺、员工队伍偏老龄化是该作业区面临的现实问题,怎样才能激发现有员工的干劲?

答案是让员工“干多干少不一样”,拿多拿少用“分数”来说话。确定这一思路后,该作业区在通过积分制管理实现差异化绩效考核和工效挂钩上不断探索实践。

该作业区在详细梳理保养阀门、清洗单流阀、拆装保温盒等现场133项常规作业活动后,与兄弟单位、本单位员工反复沟通讨论,将每项作业活动的合理工时、技能系数、安全分值、风险等级等关键指标具体化、量化,不断提升积分制管理的可操作性。

“今天牛小利、伊力亚尔·乌斯曼江安全及时标准地完成换电机皮带作业,作业工时为30分、安全积分2分,主副操在效益工时上也有差别。另外,他们在完成工单任务后主动把安排在明天的保温隐患检查任务提前做了,节约出来的时间明天可以干更多的活,也就能再多挣额外的积分。由少积多,月底、年底多出来的积分就会变成多出来的收入!”马振介绍说。

“小积分”激发活力

成为管理硬抓手

8月该厂静默管控期间,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精选46名员工驻站坚守。“积分制”管理在此期间充分发挥作用,为作业区疫情防控、油气上产“两手抓、两不误”做出积极贡献。

“现在,员工争先的意识明显提高,在由班组安排工作向主动认领工作转变,积极性很高。”该作业区经理张旭阳说,下一步,他们还要将员工工作积分与考核管理、评先选优等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拿分多的一般是工作干得好的,将作为推优的重要依据。

“积分制”成为了工作管理有了“硬抓手”,该作业区逐渐形成“先进添动力、落后有压力”的局面,比学赶超、“争分、挣分”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下一步,该作业区将继续完善积分制管理制度,让其成为生产经营的有力助推器。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