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因人施教育能手
——百口泉采油厂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小记
张洁

“我们井距较远,如何应对突发状况,是我们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它要求我们员工有很强的独立作业能力和风险辨识与应急处置能力——只有熟练掌握规范的操作,才能有效规避风险。”9月5日,在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的安全小讲堂上,该作业区技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苏伏虎说。

征集岗位培训需求

每年年初,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技师创新工作室都要对员工培训工作进行查摆、梳理和评估,目的就是为了查找培训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本着以一线操作员工“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培训原则,该工作室制定了《员工岗位培训需求调查表》,征求员工的意见建议,做到调查表全面覆盖。

“同时,作业区将从收集回来的问卷中,整理出员工在岗位技能提升中的迫切需求项目,进行有侧重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该作业区高级技师李江玲说。

侧重提升员工技能

在具体培训中,该作业区一线班组的党员、技师、技术骨干会对员工的标准化操作、风险辨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进行侧重培养。

期间,党员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结师徒对子,充分调动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以老带新、以练促学,让员工尽快熟悉操作流程和工作环境;该作业区充分利用技师、高级技师及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的技能优势,根据大家“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因人施教;本着“先培训,再上岗”的原则,员工将签订学习计划,制定“一个月上手,一年有一手,两年成能手”的目标。

创新安全教育活动

“在上罐量油和上下罐车的时候一定要抓好扶手,防止脚下打滑。拉油前后一定要准确量取油位,按要求亲自打好铅封,填写好原油拉运凭证存根,并把单罐周围和拉油槽子的杂物清理干净。”运行巡检一班班长马振在班组小讲堂上,与该班员工分享自己的安全经验。

党员们纷纷有计划地参加小讲堂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以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换季安全生产教育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经验分享等形式开展教育。通过带领员工重温《采油工岗位安全环保职责》《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安全环保管理考核办法》等内容,让员工回顾相关内容,有效防控岗位风险。

此外,该作业区党员还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访活动,以结对亲戚为单位“亲情互助安全”,在“掌上新油”中转发分享有关安全知识,利用APP助推安全,提升员工安全环保意识。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