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油公司基层单位将培训从桌面搬到现场
“流动课堂”解疑难
王思亮

●针对过热锅炉投过热度这一难点,技师在现场培训锅炉的冲洗和反冲洗知识

●针对施工完毕后如何检查安全隐患,技师用3台锅炉现场培训,发现问题15处

●针对柱塞泵底座垫子易漏情况,技师带领员工现场解决了6个垫子的渗漏问题

“在过热锅炉排污冲洗前,要缓慢开启排污冲洗阀,同时要注意观察分离器液位,防止液位低报警停炉。”9月2日,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七号供热站副站长毕克威正在现场给班组员工培训过热锅炉的冲洗和反冲洗知识。

从8月初开始,供汽一联合站七号供热站充分发挥技师的带头作用,利用工作之余开启了技师流动课堂,内容涉及安全隐患查找、锅炉疑难杂症解决、小改小革的实践等相关知识。由于过热锅炉投过热度一直是七号站员工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为了解决员工频繁反应的过热度投不上,冲洗、反冲洗老报警等问题,技师毕克威专门先给该站的4个班长授起了课。

针对员工在投过热锅炉时,常碰到的投上过热后,显示屏液位显示不一样的问题,毕克威说:“显示不一样不是系统的问题,而是证明液位存在差压堵塞,我们需要及时去分离器间,依次排放3个差压,在排水时用扳手缓慢打开螺钉排水,防止烫伤,这样显示屏液位显示就一致了。”

针对目前七号站站内施工改造较多的情况,技师的培训也从桌面搬到了现场。为了让大家掌握施工完毕后如何检查安全隐患问题,毕克威又带领班组长到现场开展培训。通常情况下,施工完毕,配电柜内容易出现接地线螺丝未上紧、天然气流量计上的螺丝缺失、防尘罩缺失、指示牌忘切换开关等问题。在3天时间里,毕克威找了3台锅炉进行现场培训,发现问题15处。

维修班班长艾合麦提江·达吾提江参加完培训后说:“通过‘流动课堂’的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解决问题只知道就要按照这一方式进行处理,但并不清楚其中具体的原理,参加培训后,我就明白了问题所在。”

同时,在井上值班期间,该站技师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针对柱塞泵底座垫子易漏的问题,毕克威带领班组长一起想办法,发现渗漏的原因所在,通过打磨密封垫子,解决了6台滴油器底座垫子渗漏的“老毛病”。

仅8月一整月,毕克威共开设流动课堂7次,培训重点内容15项,有效提升了班组长处置问题的能力。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