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油开发公司研发“新型双管井光杆密封器”
为小盘根“延年益寿”
张又文

改造原因

双管井井口连接法兰内部垫片尺寸偏差导致渗漏,平均10天需进行一次盘根更换,否则会引发环境污染

改造方案

垫片外径、厚度分别增加17毫米、1毫米;使用塔形一体式密封填料;两级填料腔内添加黄铜保护环等

改造效果

盘根使用周期延长至最少45天,盘根使用量从14个单片盘根减少至两个塔式密封盘根,操作便捷省心

8月25日,重油开发公司肉孜麦麦提·巴克班双管井61483井已平稳运行超过730天。如此高效的生产时率,得益于两年前该班组对该井进行了“新型双管井光杆密封器”的升级改造。

“新型双管井光杆密封器”成果是肉孜麦麦提·巴克工作室历时3年、升级3代而成,近日,还荣获了2021年度我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重油开发公司稠油生产已有36年,双管井是该公司稠油开采中所运用到的一类机械。这类井不同于普通油井,它有两根管联通至井下:一根管用来定期对井筒内下一些测试仪器进行数据采集和测试;另一根管用来连接油管、抽油杆进行机械采油。作为一种非常便捷的生产机械,双管井在日常生产运行中可实现不起泵情况下进行井下测试。

由于双管井井口均为法兰件连接,内部紫铜垫片尺寸略有偏差导致在温高、油稠、注汽压力大或伴热作业的双管井上使用时,紫铜垫片易渗漏,平均10天需进行一次盘根更换,若更换不及时会引发环境污染等隐患。

自2019年起,肉孜麦麦提·巴克工作室开始对该公司588口双管井进行前期调查,发现超过90%的双管井存在通病:法兰连接处紫铜垫片易刺漏、两级密封舱结构不同导致使用耗材浪费,无形中提高员工工作强度,造成安全环保隐患。

在改造升级中,该工作室将易刺漏的紫铜垫外径增加17毫米、厚度增加1毫米后,法兰连接处密封性明显提升;针对于双管井内部构造的两级密封仓,工作室统一了两级填料腔结构,使其使用塔形一体式密封填料,提高了密封材料统一性;为确保光杆始终对中,防止偏磨,团队还在两级填料腔内添加黄铜保护环,用以强行校正光杆和盘根盒的同心度,增强了新型双管井光杆密封器在不同类型采油井口上的通用性。

除了内部结构的升级改进,该工作室还对新型双管井光杆密封器的外部操作细节进行了改造。未改造前的双管井密封器外部形态如一铁柱,仅在盘根盒两级密封腔压帽处有搬子口,使用管钳等工具进行安装和调节时易打滑。该工作室对双管井光杆密封器的外部操作细节加装了左右对称把手,改造后的光杆密封器与光杆配合可实现有效密封,且员工操作起来更为便捷。

经过内部“三个性能”及一个外观细节的改造升级,新型双管井光杆密封器小范围试验于生产现场。试验结果表明,盘根的使用周期从7天延长至最少45天,盘根使用量从14个单片盘根减少至两个塔式密封盘根。

“对于双管井管理,过去我们都觉得是件难事,现在改装了这套光杆密封器,大家都抢着管理,便捷又省心。新型双管井光杆密封器的推广应用真正改写了双管井在一线员工心中维护难的管理历史。”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三区采油五班员工高维保说。

目前,新型双管井光杆密封器不仅在双管井口上安装使用效果明显,与采油井口采用相适应的转接头连接后,在水平井及直井上也同样适用,推广前景广泛。

时间:2022-09-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