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公司召开油田注水开发工作交流会
推动精细注水工作上台阶
姜晶华 徐志远

●夯实主体责任,理清职责界限,明确责权利,抓实精细注水“一把手”工程

●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入剖析注水工作存在的问题,将问题的解决路径转化为增储上产的潜能、动力

●抓实精细注水综合治理工程和精细注水创新驱动工程,聚焦“注好水、注够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目标,做好监督检查与绩效考核工作

8月17日,新疆油田公司以视频形式召开油田注水开发工作交流会。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板块年中工作会和老油田“压舱石工程”启动会精神,总结油田注水开发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科学谋划部署下步工作,全力推动油田注水开发再上新水平。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油田公司开发处、勘探开发研究院、准东采油厂等11家机关处室、科研生产单位就注水工作和下步安排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杨立强充分肯定了公司注水开发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他指出,夯实开发基础管理、强化注水治理是当前紧迫的任务。自去年注水开发工作研讨会以来,公司各单位积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强化“五个不等于”理念,严格落实“六分四清”,对注水工作的认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思想上逐步形成了“稳油必先重水”的共识,全力推进注水开发各项工作,开发主要技术指标稳中向好。

杨立强强调,注水工作是油田开发一项重要的战略性基础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及不足,找准下步工作的着力点。要充分认识精细注水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不断提高精细注水工作的针对性,带着对油田可持续发展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岗位责任制为抓手,将系统思维、“强矩阵”管理理念融入注水工作中,科学推动注水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就全面加强管理,推动精细注水工作上台阶,杨立强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理清职责界限,明确责权利,抓实精细注水“一把手”工程。要围绕“注好水、注够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这条工作主线,全面加强管理,依靠管理提产量、增效益,提升精细注水工作水平。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注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统筹人员组织、制度保障、资金支持等工作,加强对注水工作的考核。

二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入剖析注水工作存在的问题,将问题的解决路径转化为增储上产的潜能、动力,充分发挥精细注水在实现油田稳产上产、效益发展的“压舱石”作用。要深化油藏基础研究,深入开展精细油藏描述,深入分析地下开发潜力,有针对性地制定注水开发方案和相应工作措施,不断提高水驱储量动用程度和控制程度。

三是抓实精细注水综合治理工程和精细注水创新驱动工程,聚焦“注好水、注够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目标,做好监督检查与绩效考核工作。要树立全生命周期采购成本最低理念,系统推动精细油藏描述、精细注采工艺、精细大数据采集分析等环节、领域的高质量运行与高效融合。要注重引进开发、联合攻关与自主创新,完善精细注水理论和技术体系,精细改进注水工艺、攻关完善配套技术、规模推广成熟技术,努力形成经济、成熟的工艺体系,打造一批技术利器。要注重油藏和工程、地上和地下的有机结合,在储层改造、水质改善、分注工艺等各个方面开展攻关,依靠技术提高精细注水工作水平。

油田公司领导王林生、梁玉斌、臧传贞、艾尚军、滕卫卫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时间:2022-09-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