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高探1井“涅槃”复开
新疆油田首口高温高压超深井活力再现提振南缘开发信心
许洁

8月20日10时,新疆油田高探1井恢复自喷生产。该井采用3.5毫米油嘴排液,油压71.35兆帕,每小时产液6立方米、产气1223.6立方米,于21日20时实现天然气外输。

这标志着新疆油田首口高温高压超深井通过精细控压冲砂磨铣技术作业后成功复产,为新疆油田准噶尔盆地南缘地区下一步勘探开发提振了信心,为南缘超深井修完井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高探1井是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冲断带四棵树凹陷的一口风险探井,于2019年1月6日在白垩系清水河组射开5768.0米至5775.0米井段试油获得重大突破,13毫米油嘴自喷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创下了准噶尔盆地单井日产量最高记录。

生产484天后,高探1井因出砂严重停产。2020年7月,该井经过多次连续油管解堵作业均未成功,持续关井。今年,新疆油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坚定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恢复该井。油田公司党委领导前后两次对高探1井大修实施方案进行审查,瞄准方向目标,明晰路径方法,提出具体要求,在源头上严把关、保质量。同时,由工程技术处牵头,成立多部门组成的专业组,在西部钻探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攻坚突破技术难题。采油一厂克服成本紧张压力,紧盯效益产量增长点,高效协调高探1井复产工作。

大修过程中,油田公司专业组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运用磨铣、打捞等工艺对井筒进行处理,并首次将精细控压技术创新应用在井筒处理中,通过精细控压降低泥浆密度,解决了窄压力窗口高比重泥浆循环压耗过大,无法进行有效循环返排携砂携屑的难题,并保障了井控安全。同时,领导专家组通过驻井跟踪,及时调整决策,采油一厂全程督促协调监控,保证大修工序精准,施工质量达到最优。

高探1井大修作业历经72天,共实施6次打捞、7次磨铣,得以恢复生产。该井的成功复产也为采油一厂完成年度油气生产任务增添了重要砝码。

时间:2022-09-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