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吹响夏季上产 劳动竞赛冲锋号
准东采油厂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效益上产
蔡铭

成绩亮眼

目前,准东采油厂老区油田绝对油量递减率、含水上升率指标控制均位于油田公司各厂处前列 截至8月27日,准东采油厂日产油1920吨,日产天然气22.5万方,双双超计划运行

措施精准

持续完善注水工作长效机制,按照油藏分类分治思路,深化精细注水工作

超前编制各项方案,开展地质工程一体化联合攻关,持续加快新井投产工作

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协调前置项办理事宜,高效组织实施现场上修、投产等 

8月27日至28日,本是休闲的周末,但准东采油厂机关楼内依旧是一派忙碌景象。疫情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节奏,却挡不住准东石油人夺油上产的炽热之心。厂领导和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坚持在岗24小时值守,厂评价产能生产例会等各种会议通过视频方式有序开展,对油藏评价、产能建设、老区稳产、精细注水等20余项工作进行跟踪部署。全厂团结一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冲刺夏季上产劳动竞赛。

自夏季上产劳动竞赛开展以来,准东采油厂克服高温、疫情等重重困难,多措并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安全生产、效益上产,不断拉升产量箭头。目前,厂老区油田绝对油量递减率、含水上升率指标控制均位于油田公司各厂处前列。截至8月27日,厂日产油1920吨,日产天然气22.5万方,双双超计划运行。

精细注水 控水稳油

准东采油厂紧紧围绕“老区压舱石工程”,全面开展对标管理,持续完善注水工作长效机制,深化精细注水工作,按照油藏分类分治思路,设立两个专班有针对性的开展火烧山油田注水示范区、北三台油田注水攻关区工作。在疫情期间人员、物资转运受限的情况下,提前备人、备物、备施工方案,及时启动沿程杀菌、老旧注水管线更换、干支线定期清洗、密闭洗井、欠注井解堵增注等措施,并协调引进大修队伍专修复杂问题水井,切实改善井筒质量。在日常管理中从资料录取分析、配注执行、有效注水等方面入手,逐级完善注水井管理措施,落实季调月配制度、调剖等主动措施,切实把“注好水、注够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落到实处。

优化措施 提速增效

准东采油厂全力开展油井增产增效措施,针对不同区块地质特征精准施策,超前完成效益评价、配产配注、先导试验、措施工艺等各项方案的编制工作,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联合攻关,积极组织实施水力喷砂射孔压裂、携砂挤液、蓄能压裂、补层、回采、堵水等增产措施104井次,超计划19井次,日增水平近200吨,取得显著增产效果。

持续加快新井投产工作,通过“方案设计、工艺技术、实施保障”3个方面的优化调整,充分保证了新井投产速度和效益。针对北10井区储层敏感性强、钻井周期长等问题,该厂加强钻井工艺优化,配合开发公司开展油基钻井液提速攻关试验,使钻井周期降幅达42%。针对火烧山油田砂体薄、变化快的问题,研究人员通过随钻跟踪调整、钻井导向优化,使水平段油层钻遇率由85%提高至92%。

协调有力 保障有序

为做好新建产能的实施保障,准东采油厂统筹协调前置项办理事宜,与开发公司、勘探事业部签署征地包保协议。面临政策趋严、机构改革等困难,为实现预期目标,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兄弟单位,倒排工序时间,集中力量,重点攻关,保障重点井落实。在新井完钻后,第一时间协调交接井,组织射孔,压裂方案讨论审核实施。同时,加强疫情期间与地方、兵团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议,帮助承包商单位协调通行70余车次,人员100人次,保障生产物资运输和施工队伍及时到位,高效组织实施现场上修、投产等工作,确保油田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目前,油田公司夏季劳动竞赛已进入冲刺阶段,准东采油厂正上下一心,聚焦全年生产总目标,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排除万难、勇毅前行,吹响上产冲锋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9-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