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玛尔璞哈·马汗自费 购海外“中国标签”物品捐祖国
姜蕾 胡怡颖 高迎春

2021年12月

玛尔璞哈·马汗在俄罗斯秋明市旧货市场无意间发现了彭德怀1955年访问苏联的3张照片,她如获至宝,立即买下

截至今年7月

她花费1万余元人民币,在俄罗斯秋明市旧货市场、收藏品交易网站和拍卖网站等处购回100多件历史物品

7月29日

毕业回国后,她将这些历史物品邮寄给了提前联系好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等馆藏机构

8月1日至8月10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彭德怀纪念馆、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等馆藏机构相继收到了3件至60多件不等的、与中国有关的近现代历史物品。

这些历史物品数量总计100多件,以照片、债券、邮票及历史文献为主,其中包括抗战时期日本发行的10张“战争债券”和一整套邮票(60余枚)、沙俄发行的3张“庚子赔款”债券、彭德怀1955年访问苏联的3张照片等。

这100多件历史物品是玛尔璞哈·马汗在俄罗斯留学期间自费1万余元购回国内并捐赠的。

“玛尔璞哈·马汗捐赠的‘1955年5月27日彭德怀同志出访苏联塞瓦斯托波尔市’3张照片,丰富了我馆馆藏,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我馆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红色文物,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讲好革命故事,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砥砺奋进新征程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29日,彭德怀纪念馆陈列保管科副科长张娜说。

哈萨克族姑娘玛尔璞哈·马汗是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油二代”。她自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毕业,目前就职于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

去年12月底的一天,玛尔璞哈·马汗在俄罗斯秋明市旧货市场无意间发现了彭德怀1955年访问苏联的3张照片,她如获至宝,立即买下。

“我看到这些照片的第一眼就觉得,它们是我们中国的‘宝贝’,应该把它们带回国,送去博物馆好好收藏。”玛尔璞哈·马汗说,从小学习的文化知识让她意识到,这些历史物品对了解我国的近现代史很有价值。她在网上多方查找联系,终于联系到了彭德怀纪念馆。

此后,玛尔璞哈·马汗萌生了继续收集与中国相关历史物品的想法。一有空,她就在秋明市旧货市场、收藏品交易网站和拍卖网站等处“淘宝”。

7月29日,她毕业后一回国,就将“淘”到的“中国标签”物品分别寄往她提前为其联系好的“家”。

目前,玛尔璞哈·马汗捐赠的抗战时期日本发行的一整套邮票、沙俄发行的3张“庚子赔款”债券等历史物品已被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档案馆收藏。

近年来,新疆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着力构建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截至2022年,已建有全国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1个,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就是其中之一。

“玛尔璞哈·马汗的捐赠行为,映射出她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浓浓的爱国情怀和无私的道德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赞扬。”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宣教科科长曲康康说。 


时间:2022-09-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