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玛湖1井区钻采工艺试验井压裂施工拉开序幕
效益导向 技术创效
滕金池

新疆油田玛湖1井区钻采工艺试验井压裂施工现场。通讯员 裘新农 摄

开展防水化压裂液试验

开展二氧化碳前置压裂试验

8月21日,新疆油田玛湖1井区钻采工艺试验井压裂施工正式拉开序幕。截至29日,试验井已完成3井16级拉链作业,各方面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为玛湖1井区高效建产提供技术支撑。

玛湖1井区含油面积广、储量规模大,是玛湖500万吨上产的重点区块。由于目标储层着地质条件复杂、储层敏感性强,前期常规工艺水平井压力递减快,单井EUR低,效益开发难度大。

为了实现有效动用,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主动作为,强化攻关,直面断层发育、地层敏感、应力条件复杂、新老井交错等多重挑战,设计开展了2项压裂提产试验:针对储层易水化垮塌、强水敏导致压力递减快的特点,开展防水化压裂液试验;针对储层水相圈闭导致高含水的特点,开展二氧化碳前置压裂试验,兼以控制液砂比,减少水相伤害。

压裂施工前,科研人员对玛湖1井区4口试验井压裂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交底。与会施工各方对现场细节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保证每个环节达到最优。施工过程中,针对井间干扰、井筒套变、二氧化碳对压裂的潜在影响等问题,科研人员提前梳理,针对压窜邻井、套变加剧、桥塞移位等多种风险制定详细应对措施,并24小时驻井跟踪,保障整个施工过程安全、科学、高效。  


时间:2022-09-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