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把准脉” 剖“病根”
油气储运公司“四个突出”管理保安全
张丹扬

油气储运公司总站16号储罐清洗作业时,该公司员工正在对承包商施工情况进行监督。通讯员 张克文 摄

突出风险防控

●引导承包商提升现场施工质量

突出履职能力

●倒逼承包商提升自主管理水平

突出过程管理

●变“隐患清单”为“销项清单”

突出数字赋能

●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做好承包商管理工作是施工安全的重要保证。近期,油气储运公司安全监督室、基建管理站对涉及设备检维修、土建、管道防腐等施工项目的13家承包商共计72人进行了安全培训。

为贯彻落实油田公司《关于强化特殊敏感时段安全生产升级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切实防范承包商“管不住”的风险,该公司以“四个突出”方法为承包商“把准脉”,规范施工现场作业行为,从源头上提升作业现场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突出风险防控早培训。油气储运公司逐条解读制度条款,促进承包商强化底线思维;剖析案例以案示警,助力承包商做到举一反三;树立“标准化施工”导向,引导承包商提升管理水平。在承包商培训过程中“立规矩、教方法、推标准”,克服施工作业HSE管控存在的“软”“弱”现象,引导承包商自觉提升现场施工质量。

突出履职能力细评估。开展承包商员工实操能力评估工作是从严监管承包商的重要抓手,自8月起,各项目主管部门合同承办人组建能力评估工作小组,正式铺开承包商员工实操能力评估工作。梳理评估结果形成台账,对评估结果不合格员工的二次评估结果实行动态跟踪;将承包商能力评估结果与年底业绩评价挂钩,通过选优、用优,倒逼承包商提升自主管理水平,真正做到“用好、管好”承包商。

突出过程管理严查改。该公司对承包商始终保持严格监管态势,实行主动排查隐患“挣奖金”机制,鼓励员工对属地范围内各类作业、各项环节,找问题、剖“病根”、堵漏洞。职能部门坚持“四不两直”,针对施工现场“三违”现象,深入13个基层站队开展常态化监督,做到敢抓敢查、严抓严查;建立隐患台账、开具隐患整改督办单,变“隐患清单”为“销项清单”。截至目前,共督促承包商整改隐患116个。

突出数字赋能“云监督”。随着“智能管网、智慧储运”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的普及,该公司13个基层站队、61段高后果区97处监控点的安全生产动态已经实现24小时“一屏尽览”,借助视频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即可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远程、实时监督,让违章作业在“千里之外”无所遁形,以“云监督”为安全管理“添翼助力”。

下一步,油气储运公司将持续狠抓过程管控,强化现场监督,以“严管+帮扶”为手段,将承包商管理纳入日常业务管理中,形成企业与承包商友好合作、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时间:2022-09-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