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生产和数字化要避免“两张皮”
屈斌

油田要实现“高智商”管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造智慧油田,就要避免生产与数字化“两张皮”。

新疆油田已经实现了数字化油田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更高效率地提高了采收率,降低了开采成本,保障了生产安全。

智慧油田是数字化油田的进阶版,是由“量变”到“质变”的升级演进。智慧油田阶段,数字化不再只是替代人工完成巡井、抄表等重复性工作,更要让数据“说话”,让数据指挥生产,深挖数据价值,实现生产与数字化“双剑合璧”,推动企业实现质量效益提升。

那么,如何在升级演进过程中避免“两张皮”?

首先,在推进智慧油田建设过程中,企业在开展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建设攻关的同时,要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再造,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层级,培育专业化运维队伍,形成以信息化应用方为主导、信息部门支撑配合的协同合作局面。生产方式的转变,伴随着的是管理模式的创新,管理效率的大幅提升。

其次,智慧油田不仅需要硬件和软件上的持续投入,专业的数字运维队伍也是影响智慧油田建设的关键因素之一。数字化将员工从单调的操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专心研究,搞技术的增多了,多面手增多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最后,我们必须要时刻提醒自己,智慧油田的效用是要为油田解决最根本、最为现实的生产问题,数字化必须作用于生产现场,从而实现数据指挥生产。脱离了生产实际的智慧油田,就像是华而不实、徒有虚表的“花架子”,任其投入再多,也无法成为油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时间:2022-09-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