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这支“石油红”,真是“亚克西”!
——新疆油田驻喀什地区泽普县依克苏乡托皮恰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民解难帮困小记
莫延兰

“六一”儿童节,工作队队员正在给村里的孩子发放学习用具。

工作队队员正和村民一起在地里耕作。

村里的老水井出水不正常

工作队队员请来专业队伍,自费8000元购买材料、租用设备,带领20名村民用时7天修好了老水井错断处

村里小学和幼儿园教学设施不佳

工作队队员利用假期时间修复了6间教室水泥地坪,并自筹5000元,给孩子们购买了铅笔、图书、教具

村里的在校大学生报销困难

工作队队员联系学生所在校方,沟通信息开具相关证明,协调了近两周后,最终报销了28000元医保费用     

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依克苏乡托皮恰村,乡亲们每天都可以看到身穿中国石油红色工装的新疆油田公司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忙碌的身影。那一抹抹靓丽的“石油红”,与冬季漫天飞舞的黄沙、夏季桃红柳绿的村庄交相辉映,显得格外耀眼。

今年以来,正是这些“石油红”让村里无法正常出水的老井重新涌出清澈的水流,让孩子们有了崭新的教室,让在外求学的学子有了最坚强的依靠。

修复水井

解决乡亲灌溉之苦

今年5月初的一天,看着村里此前一直无法正常出水的老井重新喷涌出清澈的水流,托皮恰村村民们高兴得手舞足蹈,村民阿卜杜热合曼·喀迪尔更是激动地一把抱住新疆油田公司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峰,一个劲地说:“谢谢石油人,谢谢我们的好书记!”

6个月前,刘峰刚来到托皮恰村时,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工作队队员们走遍了村里每户人家。在走访交谈中,刘峰了解到该村四组村民的一口公共水井由于年久失修,无法正常出水。

这口井承担着一千多亩红枣、核桃和冬小麦的灌溉,是四组67户家庭的全年收入指望。为了保证收成,村民们只好从两公里外挖土渠引水,但这项工程不仅工作量大,用水量也不能保证。

有没有办法修复这口老井呢?是村民们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为了搬掉这块压在村民心里的“大石头”,工作队队员们一次次到现场实地调研,查找水井损坏原因。最终,大家确认,水井在地下9米深处发生错断,导致水泵下不去,水就无法抽上来。

工作队队员们连夜研究修复方案,并请来专业队伍维修,可6万元的维修费用,村里实在拿不出来。刘峰就一次次地和专业人员拉关系、讲交情,虚心请教、修改维修方案,最终自费8000元,购买了材料、租用设备,又亲自带领20名村民,整整干了7天,终于把水井下的错断处维修好了。

如今重新喷涌的潺潺流水,保证了村民农田灌溉,每当村民们看着奔涌的井水和田间地头忙碌的“石油红”,都会在心里深深地道一句“亚克西!”

春风化雨

做孩子们的守护人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工作队队员们在托皮恰村小学和幼儿园的走访中,发现孩子们不仅文具图书短缺,教室环境也急需改善——翻浆的教室地面、孩子们削的已经短到握不住的铅笔头、两三个孩子翻看一本翻皮掉页的画册,这些画面让他们心里不是滋味,再也坐不住了。

今年清明节假期期间,工作队队员和15名村民一道,把提前准备好的砂石料、水泥拉到了校园。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6间教室水泥地坪的抹灰和凝固工作。

假期后,回到教室的孩子们看到崭新的教室,高兴得像小麻雀一样蹦蹦跳跳。“六一”儿童节期间,工作队队员们又自筹5000元资金,购买了铅笔、图书、教具,一一发放到了孩子们手中,看着孩子们拿到文具和图书时露出的纯真微笑,工作队队员们心里也笑开了花。

雪中送炭

当好村民的帮困人

4月18日,托皮恰村村民、正就读于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汗佐热木·艾拜给刘峰打来电话,哭着说,她在学校不慎将左腿髌骨撕脱骨折,在喀什医院手术治疗花费了35000元,由于相关手续办理困难,医保至今未赔付。

汗佐热木·艾拜3岁时父母离异,此后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如今这笔昂贵的费用,彻底压垮了她。刘峰一面安慰汗佐热木·艾拜不要着急,让她好好在家休养,一面联系校方,沟通信息开具相关证明。

经过刘峰近两周的协调沟通,28000元医保费用最终报销了下来。现在,汗佐热木·艾拜已经可以脱拐行走了。每当提起这件事,汗佐热木·艾拜总会感激地说:“谢谢工作队,谢谢新疆油田的叔叔们,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托皮恰村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谁家有了难事、愁事总会第一时间想起工作队,大家都夸这支“石油红”真是“亚克西”!

本版图片由新疆油田驻托皮恰村“访惠聚”工作队提供 


时间:2022-09-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