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我国陆上油田最大乙烷深冷回收工程通过中国石油可行性研究审查
有望实现天然气深度利用
张武

装置规模:

300万立方米/天,为我国陆上油田最大

装置工艺:

分子筛深度脱水、活化MDEA脱碳、混合冷剂+双回流乙烷回收

装置成效:

乙烷收率将达到95%以上,LPG收率将达到99%以上

8月31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计划发展部组织玛湖油田深冷提效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会议。

此次会议特邀相关专家、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炼油化工与新材料分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出席。

玛湖油田深冷提效工程是新疆油田2021年立项推动的一项提质增效工程。工程凸显规模效益,打破基层生产单位界限,将西北缘区域的石油伴生气进行集中,计划建设中国陆上油田最大的300万立方米/天的石油溶解气乙烷深冷回收处理中心。

据了解,该装置采用分子筛深度脱水、活化MDEA脱碳、混合冷剂+双回流乙烷回收工艺,生产乙烷、LPG、稳定轻烃。届时,乙烷收率将达到95%以上,LPG收率将达到99%以上。今年4月,上述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了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的预审。

审查中,与会专家代表听取了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汇报,新疆油田公司对项目进展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分别对项目工艺组、公用工程组、供配电组、经济组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讨论,认为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基本满足中国石油相关规定的要求,主要技术方案基本可行,标志着玛湖油田深冷提效工程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了解,相较传统石脑油加工乙烯,乙烷制乙烯具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优势,乙烯收率可由30%左右提高到80%,成本可降低30%以上。2018年以来,中国石油开展勘探生产与炼油化工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探索,先后建设投产了克拉美丽、玛河、81号天然气处理站等3座百万立方米/天以上的乙烷回收天然气深冷处理装置,生产的乙烷产品给独山子乙烯厂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

下一步,采油二厂将积极协调设计单位,按照计划发展部相关要求,对照专家的修改意见,尽快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修改上报,保证项目下步计划的正常进行,促进项目顺利落地,争取项目2024年建成投产,实现天然气资源的深度利用,为集团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时间:2022-09-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