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青春逐梦 能源报国
——中国石油开展2022年新员工集中培训
叶子 刘北国 曾臻 邢颖 何孟洋

9月1日至5日,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集团公司新员工集中培训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集团公司启动实施了2022年新员工集中培训计划。

本次新员工集中培训,在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下,由人力资源部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管理干部学院、大庆铁人学院、新疆培训中心(新疆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技能人才评价中心)(以下简称“新培中心”)等培训机构,在去年首次新员工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持续迭代、优化提升,突出“认知、融入、转变”三个关键环节,设计“传承使命愿景、认知企业文化、促进融入转变、辅助拓展教学”四大培训模块,为新入职年轻员工们量身定制了为期5天的课程。

集团公司希望通过统一入职培训,让新员工深入了解中国石油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充分认识中国石油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及未来前景,进一步坚定勇担责任使命,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信念,深刻感受集团公司对人才的重视和对新员工成长的关注,教育引导新员工将入企的第一步走稳走实。

培训  高效有序

新培中心作为集团公司指定的新员工集中培训机构之一,承担了本次驻疆石油石化企业的新员工培训任务。为确保培训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该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面对疫情影响,该中心及时改变原来在线下两个校区(乌鲁木齐校区和克拉玛依校区)开展培训的方案,直面困难和挑战,积极沟通协调,快速打造“线下培训+线上云直播”培训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新员工培训项目更好服务于更多企业。

本次共有来自全疆10家驻疆企业的413人参加培训。其中,线下共有3家单位271人参加培训,分别来自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以及工程建设公司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线上共有10家单位142人参加培训,分别来自吐哈油田公司、运输有限公司、新疆销售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及昆仑银行等驻疆企业。

线上线下共计开设10个班,其中,线上开设3个班,全部由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优秀班主任进行管理。班主任认真引导,组织学员入群、分组,提前发布通知公告,传达集团公司培训要求。学员们在群里积极配合,及时响应,通过线上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自我介绍、隔空交流,在“云”端“动”起来,“活”起来。

“在疫情期间,能够顺利承办本次培训,是对我们中心全体教职工付出大量时间精力的认可、鼓励,更是对我们中心办学能力的一种肯定。”新培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丁蕾说。

新培中心是集团公司设立在西部地区的重点企业培训单位,该中心培训评价主要资质有23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4项、厅局级18项。经过长期的业务发展与文化积淀,该中心自身发展优势、抗风险能力、综合培训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办学能力、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已经走在中石油内部培训机构的前列。

该中心始终坚持“立足行业、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发展战略,以建设行业一流培训机构和国内著名工业实训基地为发展目标,践行“向企业学习、为企业服务、与企业同行”的办学宗旨,全面落实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站位“4+1+N”创新联合体,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全力实施研发引领、咨询服务、培训迭代、评价赋能、人才强校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工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进一流培训评价机构建设。

同时,该中心拥有国内先进的采油、采气与油气集输OTS计算机仿真培训系统,可满足数字化油田发展人才战略的培养需求,建有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可提升生产现场风险管理、应急救援的实践能力,现已成为集培训、实训、认定、人才测评、培训设计、产学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培养中心,是集团公司在西部的区域性培训共享中心和国内最大的石油石化全产业链的实训基地。

课程内涵丰富

在集团公司统一课程的基础上,新培中心项目团队精心设计主题活动和特色课程,从项目启动到运营实施周期策划,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课程设计方面,该中心采用在线自学、视频直播、催化辅导联动教学的形式,突出融入、规范、转变三个环节,实行“一课一催化辅导”,注重对学习成果的转化。

“我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对大家成为中国石油大家庭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9月2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为学员带来培训第一课《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建设能源强国中谱写青春华章》,勉励新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嘱托,时刻铭记于心,自觉付诸于行,努力成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这节课在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戴厚良董事长的第一课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不仅表示了董事长对我们的真诚关心,也表达了对我们的深深期许。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我定将加倍努力,把理想转化为工作的力量,苦练基本功,争取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石油技术人才。”学员王政荃说。

企业文化认知课程由“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主题课、“云”参观大庆油田铁人纪念馆,以及学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等课程组成,通过听、看、唱多种培训方式,让新员工立体化感悟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内涵,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达成文化认同。同时,新培中心还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肉孜麦麦提·巴克分享成长故事,以身边榜样激发建功新时代的弄潮儿学习和奋进。

“‘云’参观大庆油田铁人纪念馆使我感触颇深。铁人是一个时代的符号,铁人的精神永不过时。我们应该学习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决心,不因一些小挫折就轻言放弃。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我会继续做到成功不骄傲,失败不气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将人生经历变成宝贵财富。”学员杨文磊说。

为了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团队、转变身份,新培中心项目团队还准备了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田小飞的青年寄语,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林生个人成长经历分享等课程,帮助学员进一步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加强新入职员工对岗位定位、工作内容及工作目标的深入理解,达成身份认同。同时,新疆油田公司的10名“催化师”对学员进行“催化课”导学,“互动式”导学让新员工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王林生总经理讲述的内容让我印象深刻。他的经历让我明白,石油人的奋斗没有捷径,一个个大油田的发现,都是一步一个脚印,一夜又一夜的挑灯夜战,一天又一天的学习积累才能干出来的。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向前辈学习,无论遇到再艰苦的条件,都要发挥石油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学习、不断奋斗,立志为国家发现新的大油田。”学员任泽琛说。

另外,由培训课程导入、“团队的力量”拓展训练、篮球联谊赛、主题团日活动、参观党员教育基地、知识抢答、团队协作,以及结业汇报等内容组成的辅助拓展教学有助于加强新员工之间的了解,深化对团队的认知;培训导入、开班典礼、结业汇报等仪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此次培训的意义所在,感受到中国石油对人才的重视,达成思想认同。

对新石油人而言,5天的培训学习,是职业生涯的启蒙之旅,是石油文化的熏陶之旅,也是理想信念的升华之旅,更是使命担当的传承之旅。新一代石油人将继承发扬石油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实学实干,努力奋斗,为中国石油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时间:2022-09-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