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准东采油厂转观念强管理 赋能企业效益发展
员工成为创效主体 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杨梅

① 8月15日,准东采油厂在吉庆油田作业区开展大型水平井压裂备压作业。

② 8月10日,准东采油厂员工全力投入单井日常管理工作。

③ 8月23日,准东采油厂员工在修井现场进行安全检查。 本版图片由准东采油厂提供

    自“转观念 勇担当 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准东采油厂将其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类劳动竞赛等深度融合,与勘探开发、安全环保、科技攻关、经营管理、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一体推进,把产量、效益、安全等与员工绩效考核挂钩,促使员工成为各项工作的主体,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稳中向好。

    截至目前,准东采油厂累计生产原油37.2万吨,超计划0.92万吨,日产超剩余水平165吨,累计交气量4073万方,超计划613万方。

    “转观念”深化效益意识

    今年以来,在高油价背景中复杂的生产形势下,准东采油厂上下全面转变生产、质量、效益等传统观念,克服“松松劲、歇歇脚”思想,不断提升效益上产意识、精益管理意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讨论了《新疆油田公司工效挂钩奖励管理办法》,连续两次开展“阿米巴”经营模式和强矩阵式全面预算管理专题宣讲,在全厂员工中树立了“挣奖金”理念,修订发布了《准东采油厂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工效挂钩管理办法》《专项奖励管理办法》,加大业绩奖差异化分配,效益奖成为“多挣多发、少挣少发、不挣不发”真正的“金钵钵”。

    “挣奖金”强化责任担当

    准东采油厂成立7个QHSE专业委员会,修订QHSE制度8项、责任清单300余条,完善QHSE管理方案11项,细化考核细则105项。实施安全积分“挣奖金”采用周监督、月检查、季考核工作模式,通过安全生产记分、事故隐患问责等方式加大考核力度,目前已记分考核40人,合计59.4分。创新建立员工“隐患能力排查提升点”,通过模拟隐患,规范排查,提高员工隐患识别能力。目前,未发生一般C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在新疆油田公司体系量化审核中晋档B1级。

    “强管理”细化效益单元

    围绕低成本发展、价值创造两条主线,准东采油厂把“阿米巴”模式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健全强矩阵投资预算管理体系和指标责任体系。落实“强矩阵”预算管控,细化112项成本构成,并分解到科室、班组、单站以及岗位,交叉明确控制节点、考核指标和责任人,形成“三维立体”预算管控体系,实现“人人都是企业经营者”,每位责任人都是“阿米巴长”。压实机关科室直线责任和基层单位属地责任,费用包联科室与属地单位要按时重点对电费、材料、运费、测井测试、井下作业、热化清、水费等11项生产费用进行分析,由阿米巴长负责,全方位抓好成本核算和管控工作,整体控制费用不超。并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确保“管得细”;建立“四考核”机制,确保“考得严”,实现指标、任务、责任精准落地。

时间:2022-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