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油气储运公司加快布局新能源业务
开启分布式能源建设模式
廖才元 张克文

    近日,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在管输业务上与中国科学院开展新能源业务合作,将“天然气+太阳能+地热”的分布式能源建设模式导入未来发展规划,加快布局新能源业务。

    此次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进行新能源规划技术交流,是该公司在新能源业务与科研院所进行合作迈出的坚实一步。

    此前,油气储运公司对自身业务模式与新能源管输模式进行对接摸底,深度调查分析公司能耗情况,根据能耗现状结合公司土地分布、电网网架情况,优先选取了北三台站作为低碳示范区规划站点,并先后进行了天然气压差发电示范项目研究、光伏发电与光热公司用电方面的探索。结合各项难点,该公司积极寻求一流科研力量帮助。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根据油气储运公司站队实地调研情况,在有利于减少碳排放前提下提出了“天然气+太阳能+地热”的分布式能源建设模式——夏季,可利用天然气通过热电联产转化电量,将伴生余热注入地层,并通过太阳能集热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热能注入地层;冬季,热电联产所发电量供给外输泵、伴生的余热可直接用于原油加热,并将夏季注入地层的热量通过地源热泵采出,与热电联产余热可共同用于原油加热。

    这种“天然气+太阳能+地热”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不仅能有效减少油气储运公司的能耗总量,同时也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与该公司用能需求高度契合。

    下一步,油气储运公司将按照总体规划、分年实施的原则,组织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对该公司各站点进行现场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形成经济可行、技术可推广的低碳建产模式,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施油气储运公司泵站和天然气站点清洁替代,努力实现油气输送过程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