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蓄力稠油老区 让废弃油藏重焕生机
红浅火驱工业化累产油突破50万吨
孙江河 高迎春

红浅火驱工业化二代点火车正在开展点火作业。本报通讯员 孙江河 摄

    ●创新攻关点火等10余项技术

    ●自主研制三代点火系列装备

    ●阶段采出程度提高36个百分点

    截至8月15日,新疆油田红浅火驱工业化试验区累产油突破50万吨,标志着火驱工业化重大开发试验再上新台阶。

    2009年,新疆油田在注蒸汽开发后废弃油藏红山嘴油田红浅1井区启动火驱先导试验,当时国内外无经验案例借鉴,但火驱攻关团队不惧困难、不畏挑战,勇闯“无人区”,创新攻关点火、监测、调控等10余项技术,自主研制三代点火系列装备,实施点火13口井,一次性点火成功率100%,运行10余年,累产原油15.6万吨,阶段采出程度提高36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2017年,新疆油田开始火驱工业化试验,部署注采井938口,形成了“千口井”工程。截至目前,已成功点火69口,生产井产出气体组分分析氧气利用率均可达85%以上,显示高温燃烧,见效产油井数持续上升,占比达38%,陆续呈现接替见效特征。

    自红浅火驱工业化试验开展以来,攻关团队地质油藏分析人员、采油工艺设计人员与现场生产管理人员紧密联系,定期组织开展周例会及生产例会,扎实推进联合会诊制度,全面聚焦产量目标,开展分类分治工作。今年重点围绕异常高压井治理、高温气窜井防治、高气液比举升等生产瓶颈难题开展治理对策攻关与现场试验。建立挤注热水降压方法,实现异常高压井压力降至5兆帕以下,注气量满足注入需求,停运先导试验区注气系统,预计2022年可节电485万度;创新连续脉冲注水试验,气窜高温井频发问题明显得到抑制;自主研制多效复合气锚,解决高产气造成的抽油泵“气锁”现象,措施井平均泵效提高10%以上;同时,深入火驱过程中成焦物理化学机理研究,开展火驱前后原油分子组分分析,为生产调控提供理论依据。

    在火驱攻关团队持续探索与不断创新下,新疆陆相浅层砂砾岩稠油油藏注蒸汽开采后期转火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就。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