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给油井盘根“打点滴”
采油一厂QC“小成果”创出“大效益”
赵宏厦

    《盘根滴油器的研制》获自治区第43次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

    该成果既能延长盘根的使用寿命,又能减少一线员工工作量

    该成果可使一个班组实现降本7045元/月,年节约费用84540元

    8月初,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43次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由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申报的启航QC小组活动成果《盘根滴油器的研制》喜获一等奖。

    盘根滴油器,即在盘根压盖上固定一个支架,将储油壶挂在支架上,插上导油管并将滴油嘴对准盘压盖上部,利用高度差产生流速将油滴入盘根,实现盘根润滑,以此减少其磨损和发热,进而延长盘根的使用寿命。形象地说,就像在给油井盘根“打点滴”。

    为员工排忧解难

    盘根是油田采油工日常工作中最常使用的配件之一,其主要作用是密封井口,防止井口原油外流,属于易耗品。盘根虽然单个价格不高,但由于各油田作业区油井数量连年增加,人均管井数增多,总体消耗量较大。而且,盘根一旦磨损就会造成井口漏油,必须更换,这不仅加大员工的工作量,也会增加材料成本,是采油工常面临的“烦心事”。

    在采油一厂大力倡导精细管理、提质增效的氛围下,该厂启航QC小组秉承位企业降本增效的目标宗旨,以“延长盘根使用寿命”为切入点,群策群力,主动为一线员工排忧解难。

    “油井盘根漏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盘根与光杆干磨,造成盘根发热磨损,导致密封不严,井内原油流出。如果可以增加润滑,减少盘根的磨损和发热,就能延长盘根使用寿命。”启航QC小组组长韩建新介绍说。

    让盘根“延年益寿”

    经过实地考察研究,该小组成员有所发现:在注汽锅炉柱塞泵上,为延长盘根使用寿命会安装滴油泵,减少柱塞与盘根的磨损。“如果井口盘根也能实现滴油润滑,也可以让盘根‘延年益寿’了。”大家纷纷表示。

    经过一系列可行性研究、现场测量、设计制作等准备工作后,盘根滴油器应运而生。它主要由储油壶、支架、导油管和滴油嘴组成,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员工只需在巡检时带上废旧机油随时进行加注即可。

    降本增效见实效

    在润滑油使用上,该小组还通过就地取材,将火驱工业化注气站活塞机废旧机油进行回收利用,实现了修旧利废和危废减排。

    在经济效益方面,启航QC小组通过在该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的使用情况计算——班组异常井更换盘根116个/月,单价70元/个,每月可节约材料费8120元,减去盘根滴油器材料费1075元,每个班组可实现每个月降本7045元,年节约费用84540元。随着生产规模不断加大,经济效益还将不断增加。

    据悉,该QC成果同时也获得了新疆油田公司2021年QC成果一等奖。下一步,该成果将逐步在采油一厂推广使用,并在使用中不断优化,使其更加符合生产实际需要。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