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重油开发公司:
储层解堵技术 助老井焕新生
梁疆岭 张又文

    累计产油1.14万吨

    累计完成解堵32井次

    8月15日,重油开发公司金龙井区JL2108井完成储层解堵137天。该井目的层4060米,使用20/40目陶粒作为支撑剂,日均产油19.6吨,累产原油2687吨,措施效果显著。

    随着油田生产开发年限的增长,重油发开公司稀油区块采出程度不断升高,单井控制储量逐渐降低,油藏开发中缺乏有效补充地层能量的方式,导致地层能量下降快,储层解堵技术成为老井恢复产能的重要手段。

    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通过筛选潜力井,选取地层中油气富集段进行重复压裂改造,以一井一策、一况一法为标准,确保储层解堵技术精准有效为油藏补能,从而充分动用剩余油,进一步提高油藏采收率。全年计划实施稀油储层解堵42井次,目前已累计完成解堵32井次,总液量3.89万立方米,总加砂量3208.3立方米,累计产油1.14万吨。

    在工艺方面,研究人员采用“机械分层+层内暂堵”工艺,小部分油井因地层亏空原因,在储层解堵前采用热水充能措施;针对油井潜力较好的井在设计中优化全程冻胶压裂液体系,并利用四次段塞泵注充分打磨缝口,使造新缝效果更好,支撑剂可更有效的支撑裂缝。同时,实施“储层解堵工艺+暂堵转向施工”,以此实现对储层的体积压裂强制裂缝转向,沟通老缝附近剩余油富集区域,提高单井产量,从而提高储量动用率。

    自油井储层解堵实施方案启动以来,该公司油田工艺研究所有效开展重点措施井的推进工作,深入问题井的研究,在措施井上夺效益、在现场管理上下功夫。公司油田地质研究所、油田工艺研究所、技术监督站、属地单位等技术人员全程密切配合,从“施工单位、岗位人员、设备设施、工艺技术、施工工序、作业环境”等方面开展风险评估,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从源头控制风险,统筹协调,各环节环环相扣,形成高效、快捷、安全的储层解堵施工流程,为重油开发公司全年的重点措施井施工赢得主动。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