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实验院攻关油田耗能设备智能化监测
助力能源管控迈向智能化
刘静

工作人员正在对油田耗能设备进行智能化在线监测。 本报通讯员 刘静 摄

    可实现同步采集、分析等

    3分钟内出具测试结果

    工作效率提高30%以上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通过持续推进股份公司《油气田主要耗能设备节能监测与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二期)项目,已实现油田节能检测业务标准化实验平台建设,助力油田企业能源管控迈向智能化。

    该项目主要聚焦数字化油田建设,覆盖油气田抽油机、注汽锅炉、注水泵机组、天然气压缩机组等油气田6大类主要耗能设备的能效在线监测示范系统,可实现能效监测全天候、全系统、实时化及现场零用工、降低风险等。

    多年来,实验检测研究院针对油田节能监测存在数据存储分散、人工工作量大、结果出具周期长、现场指导调整不及时等问题,开展抽油机、泵机组等设备节能监测与诊断集成技术研究与系统研发。

    依托股份公司《油气田主要耗能设备节能监测与诊断技术研究与应用》(一期)项目,科研人员经过多年攻关,于2019年底研发完成集成式节能监测装置及配套软件系统,实现节能监测技术数字化转型,填补了国内油田耗能设备智能化监测的空白。

    该项目首次在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投入生产应用,使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通过满足油气田5大类主要耗能设备节能监测的需求,该项目拥有节能监测数据同步采集、处理、诊断、报告、统计分析等功能,3分钟内出具测试结果,检测时间缩短了18分钟,工作效率提高了30%以上,实现省人、省力、省时、省钱“四省”目标,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吐哈油田、大庆油田等单位推广应用。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