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油气满盆 全面开花

新疆石油管理局关于对彩参2试验区产能建设项目的批复

准噶尔盆地南缘天然气藏形成地质条件及勘探目标评价

热烈祝贺卡6井在白垩系首获重大发现

    编者按

    从直击腹部到梦圆南缘,从专攻石油到油气并举,一个油气满盆的克拉玛依油田如日中天。

    更重要的是,勘探工作者以实践丰富了理论,对准噶尔盆地的石炭系、二叠系、三叠系和侏罗系等地质构造有了全新的认识。

    历史见证

    本版文史资料由新疆油田公司档案中心提供

    油田记忆

    创新之举

    1992年4月,一份彩参2井井区地震部署方案摆在了吕焕通的办公桌上。

    作为地调处物探科科长兼物探项目经理部经理,看着眼前这份即将付诸实施的方案,吕焕通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憋屈”。“为什么不用三维地震替代二维?我一定得说服他们!”

    此时,出油后的彩参2井区已经进入评价勘探阶段,预探工作也随即展开。当时,准噶尔盆地所有井区的预探都是采用二维地震的方法。

    吕焕通说:“并非大家不愿意用三维地震,而是这种方法成本过高。”

    但这一次,吕焕通觉得应该变一变。

    事实上,从1988年开始,在李立诚的带领下,吕焕通等一些专家就开始寻找一种更经济的三维地震方法。

    1990年,李立诚等人创造性地提出了大面元、大面积三维的地震勘探思路。“因为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解决的主要是大的构造问题,小面元虽然描述得更精细,但显然不适合我们当时的实情。如果我们适当地把面元放到50米×100米,每平方公里的造价甚至可以降到3至4万元人民币。”李立诚说。

    这一成果让吕焕通等人兴奋不已,而彩南油田的开发无疑是实践这一想法的最好时机。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项技术一提出就引起了极大争议。

    一些外地专家断言: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在这种舆论氛围下,彩参2井的评价部署方案最终被确定为做二维地震。

    吕焕通自然不服,他带着相关科研人员对方案进行了重新论证。“结果表明,这一方法完全可行。”在1992年6月的相关会议上,他再次把“大面元三维地震”方案提了出来。

    针对部分专家的质疑,吕焕通据理力争。这一次,他得到了决策层的支持。

    8月,工程进入了实施阶段。事实证明,“大面元三维地震”方法为彩南油田的评价开发提供了充足的依据。

    思路的创新带来的是勘探成果的全面开花。

    “从1991年开始,我们利用10年时间做了1.6万平方公里的三维,基本上把准噶尔盆地有利的含油区域都覆盖了。彩南、石西、陆梁等一批高效油气田的发现和探明应该说都得益于此。如果全部使用常规面元的三维,成本简直是不敢想象的。”李立诚说。

    1992年10月,仅用了一年多时间,石油管理局就向总公司上报了控制储量5000多万吨,对彩南油田实现了全部探明。当年,彩南油田的发现被列为全国油田十大发现之首。

    节选自《大漠擒龙》特刊(《全面开花》 作者 胡伟华)

    战略接替

    “该构造在教科书上被认定是典型的空构造。”这是失利后的兄弟油田给南缘做出的最后结论。

    真的是这样吗?研究人员不相信。

    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地质综合研究与评价,1999年,勘探开发研究院将卡6井井位正式提交给专家讨论,没获通过。

    作为主要提议者之一,王立宏说:“卡因迪克的确是留下了太多的悬念,我们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用现代化的技术,在计算机上做出了分析图,还是认为这里有油。”

    虽然井位没通过,但这一大胆的建议却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

    油田公司主管勘探的副总经理姜建衡要求研究人员继续做工作,并叮嘱道:“在这里上钻一定要有充分的论证,要搞就一次把它摸清。”

    “没有否定,那就是还有希望。”这无疑给整个南缘项目组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经过再一次扎实的研究工作,2000年2月24日,王立宏在汇报的时候,连井位的定位方案也拿出来了。卡6井井位最终获得专家通过,并被定为当年的第二号重点探井。

    2000年6月10日,卡6井开钻;7月29日,在3260—3254米井段射孔试油,喜获高产工业油流气流。到8月2日,已累计产油217.75立方米。卡因迪克油田就此发现。

    让勘探公司南缘项目部经理谷斌感慨的是,当卡6井出油的消息通过媒体发布后,8月4日,他在40分钟之内就接到了5位勘探前辈的电话。而且接通电话后的第一句话竟如出一辙:“我在电视上看到卡因迪克出油了!感谢你们圆了我们50年的南缘梦。”

    也许,在今天看来,卡因迪克只是一个小油田。但在这一刻,它却帮助克拉玛依人完成了准噶尔盆地在南缘地区石油勘探的重要突破,展现了这片仍然属于“处女地”的土地上存在的无限潜能。

    节选自《大漠擒龙》特刊(《全面开花》 作者 胡伟华)

    档案点评

    在新疆油田馆藏档案中,保存着数以百万计的油气勘探地质档案。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是国家、企业投入巨量资金形成的极其珍贵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凝结着几代石油人的地质认识和智慧结晶,记录着在准噶尔盆地长达70多年的勘探历程中,一代代石油人,秉持产业报国的赤诚情怀,在这片亘古荒原筚路蓝缕、艰辛探索,发现了一个又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百口泉油田、彩南油田……为保障共和国能源安全筑牢了一座座基石、铸就了一座座丰碑。

    彩参2井、卡6井是注定被载入新疆石油工业发展史的功勋井——彩南油田、卡因迪克油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准噶尔盆地南缘……七十年斗转星移、七十年沧桑巨变,一代代石油人在准噶尔盆地不屈不挠、艰难跋涉的每一步脚印,都彰显了共和国能源安全守护者的铁血丹心……    (新疆油田公司档案中心王泓)

    时代回声

    创新难,难在每一步都可能有失误,而每一次失误都可能造成与成功失之交臂。墨守成规的惯性思维可以让生产顺风顺水、没有大波大浪,但也会让人做事封闭保守,止步不前。敢于打破旧框框,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就能发现创新的突破点,走进不一样的新天地。“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为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面对油田开发的新情况、新形势,我们要坚持不懈大力攻坚,在一个个试错的过程中,坚信创新创造才能自立自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相信新疆油田一定会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采油一厂许洁)

    读完文章,我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词就是“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大部分有份量的重大发现都离不开创新。循规蹈矩固然保险,但稳中求进才是发展的关键。作为新时代石油青年,更要将老一辈石油人“探索、创新、坚持”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工作中发散思维,在研究中寻求突破,在大局中坚定立场,做有思想、有梦想、有理想的新时代石油青年。(陆梁油田作业区李阳)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