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力保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两战赢”
看新疆油田公司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保安全生产工作
李双

    编者按

    随着本轮新疆疫情波及多区域,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新疆油田迅速启动特殊敏感时段疫情防控升级管控方案,严格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周密部署,强化协调联动,确保公司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8月10日,新疆油田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疫情对生产运行带来的影响,制定应对措施。油田各单位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应急预案,制定特殊时间段值班值守轮岗工作方案。

    故 事

    油田夫妻档

    同心战疫情

    8月12日凌晨2时,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二站的郭文俊与妻子韩璐仍未入眠。郭文俊看了一眼手机,没有任何信息。

    “这个点还没通知,今晚估计不会去了。” 韩璐翻了个身说道:“睡吧,东西我都准备好了,电话来了就能出发。”

    郭文俊再一次确定铃声已调至最大,起身关了灯。

    早在两天前,风城油田作业区便已启动应急机制,各基层单位摸排应急值守人员时,郭文俊与妻子第一时间都报了名。

    这次本不该值班的他,硬是要替综合组里 “拖家带口”的姐姐们“出征”前线。前两回也是这样,一去就是40多天,每一次“结束战斗”时,身心疲惫的他都祈祷“不要再有下一次了”,但每当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时,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身为退伍军人,大局当前,他只有一颗“歼灭”疫情的心。

    凌晨5时,电话铃声刚响郭文俊便迅速接听电话,还未挂断,身边的妻子韩璐已起身收拾起来,“久经沙场”的两人默契十足。

    清晨6时30分准时发车时,天空已泛起鱼肚白,逆行值守的第一天正式到来。

    早上8时整,值班车到达乌尔禾基地,简单吃过早饭后,俩人分别前往各自岗位,开始迎战这场无声的战疫保生产硬仗。

    行 动

    ●采油二厂——闻“令”而动

    667名员工第一时间毅然返岗,披星戴月,快速集结,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及原油生产两大战役。

    >细致谋划:

    工程地质技术人员:集中对低效井、长关井、异常井等进行全面摸排和深入分析。

    一线员工:紧密跟踪油井生产现状,保证油井生产时率,确保最大限度发挥油井潜力。

    全厂上下:严格安全环保事故责任追究,确保特殊时间段安全环保形势稳定向好。

    >关爱员工:

    综合服务站迅速响应,加班加点统计一线员工所需物资,及时协调供应商按照特殊时间段储备要求,及时将物资送往一线班组。同时,统筹协调员工食堂的日常运行,制定疫情期间员工用餐制度,保障上班员工正常用餐,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和人员流动。

    ●百口泉采油厂——精准防控

    该厂严格落实油田公司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应急预案,结合实际超前谋划值班值守和轮岗工作。

    >积极响应:

    组织347名生产骨干赶赴生产现场,协调生产应急保障车辆114辆,实行特殊时段连续15天工作制;落实“生活物资15天、防疫物资30天”储备要求,采取餐厅错峰就餐、工作场所全方位无死角消杀等一系列措施。

    >有序生产:

    生产技术部门靠前服务,协助基层解决生产难题;油田工艺研究所连战3天完成70余口措施井井下设计,为现场上产提供保障;各基层单位加强施工作业风险管控,确保安全生产;一线员工紧密跟踪油井生产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储气库有限公司——全力保供

    8月7日,根据属地政府要求,储气库有限公司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值班人员,由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带头值班指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保障注气:

    参加值守的30名生产骨干分为两个班次,全天候值守中控室、集注站、单井和110千伏变电站,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注入“底气”。截至8月16日,储气库有限公司确保本轮注气期安全平稳运行145天,阶段累计注气量突破22亿立方米。

    >各司其职:

    在调度室内,生产值班干部与调度紧盯生产现场;在集注站中控室内,现场值班时刻监控好各种数据的变化,提高电子巡查力度,严格执行上级指令,控制和调节好产量;在110千伏变电站,值守员工每天加强对电机设备的巡查和隐患排查,确保电力系统正常运行。

    ■编后

    面对本轮新疆疫情,从新疆油田公司启动特殊敏感时段疫情防控升级管控方案,到各二级单位启动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应急预案,再到“一声令下”全员集结到位,执行特殊时间段值班值守轮岗工作,全面做到了反应快速,行动迅速。

    在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单位“集结号”在凌晨吹响,有的单位组织员工披星戴月奔赴岗位一线,各单位员工都像是严阵以待的战士,毅然决然返岗值守,毫无退缩之意。

    我想,这应当就是新时代石油精神继承者和传承者的姿态。

    因为“苦干实干”是石油人永恒不变的精神底色,是石油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禀赋。一次次全力以赴的“战疫”保生产,就是石油人传承和践行这一石油精神的时代路径。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并向他们学习: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始终全力以赴。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