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让青春芳华在石油科研沃土绽放

    ●李婷(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

    从入职那天起,我就怀揣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梦想,立志要把青春和汗水洒在石油这片沃土上。我毅然选择了新疆油田,开启了地质开发研究之路。

    在采油二厂实现原油累产超亿吨、油气当量上300万吨的发展征程中,我也从一名新手逐渐成长为一名科研骨干,十几年如一日在岗兢兢业业工作,累计向国家奉献了千万吨储量资源,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是什么让我一点一点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我想用三个关键词回答:信仰、奉献、团队。

    关键词1

    信 仰

    刚到工作岗位,我被分配到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滚动勘探室从事油藏评价工作。当年正值采油二厂原油产量重上200万吨的关键时期,繁重的科研任务,理论和现实的差距,让我开始对自身的能力进行怀疑。幸运的是组织给我安排了一位从事了20多年地质科研工作的女专家当师傅。

    师傅事事以身示范,不完成工作任务不下班,没解决的科研难题绝不放过。我好奇地问师傅,您为什么这么较真呢?师傅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严谨再严谨就是所谓的较真。慢慢地,我跟着师傅学到了自主创新的思维能力、深化油藏认识的多种技术手段,让我坚定了干好科研工作的信心。

    辖区内经过多年的勘探开发,大量优质资源已全部动用,就拿一区石炭系来说,浅层已开发50多年,深层却迟迟没有突破。但我坚信一定是有潜力的,只要潜心研究,一定会有所发现。于是在数不清的日日夜夜里,我跟着师傅一遍遍摸排周围油水井,一口口查看数据曲线,学习运用最新的软件技术对地震资料进行重新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整体刻画有利目标11个,预计资源量1.05亿吨,实施评价井、老井恢复试油9井均获工业油流,其中金103井日产油高达178.9吨。

    回顾那段夜以继日奋斗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能在油田需要我们的关键时候出一份力,我觉得无上光荣。此刻我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就是我们石油人的信仰。

    关键词2

    奉 献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最前线的科研人员,我备受鼓舞。在保持对岗位职责敬畏之心的同时,我还需要做好工作与家庭的“选择题”。由于工作忙,我加班时经常把孩子带到办公室,常常一待就到深夜,孩子睡着了就背着孩子回家,家人的责备和不理解,每次让我感到内疚和自责。但每次同事们夸她好乖时,她总是说:“妈妈在给国家找石油呢,我不能打扰她。”这让我又倍感自豪和欣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国际油价暴跌,公司迅速打响了效益实现保卫战。作为一名“老地质人”,我深知高效勘探对于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居家办公期间,我克服在岗人员少、调取资料难、基础事务繁杂等各种不利因素,通过线上形式写方案、过材料,经常性的加班到凌晨3、4点,最终优选的TD86931井恢复试油,未压裂就获44.5吨高产工业油流。第二次疫情暴发时,正是储量申报的关键时期,我主动申请到岗工作。40多天里,我带领团队成员全身心投入到储量预算工作中,最终成功向国家申报储量1715万吨,创近15年新高,近5年自主向国家申报石油可动用地质储量近亿吨,获公司党委嘉奖。

    关键词3

    团 队

    在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下,在师傅的教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逐步走向成熟。我牵头组建“支委+党员+团员”的“八区二叠系滚动勘探”科研项目承包小组。用石油勘探的行话来说,这项研究叫做“老区挖潜”,任务的确重、难度也确实大。我和团队反复论证,熬了200多个日夜,对1400多口井的位置、显示和试油情况了然于胸。这样,我就摸清了油水关系,明确了扩边潜力,依据这些基础研究部署的21口评价井的成功率达到了80%,新增探明储量1.2亿吨。

    因为这个项目的成功,我们在下盘二叠系风城组、断裂带侏罗系三工河组等油藏又连获重大发现。今年初以来,采油二厂提出了275万吨的目标任务,我和团队连续三天召开分析会,研究制定出“掌控资源、稳住老区、开辟新区”的工作思路,在岗位连续奋战百余天,深挖潜力井近千口,助力我厂措施增产量牢牢占据公司前列,顺利完成春季百日劳动竞赛目标。

    为了保证油田事业薪火相传,加快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接替,我决心要像师傅那样,关心、帮助、培养更多的人,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找准职业发展定位。我经常对青年员工开展党课讲授、业务交流等,带领他们重温总书记对中石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落实公司“五大战略”“五项基础性工程”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油田地质研究所青年员工们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我的徒弟杨兴、周栋华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并陆续走上管理岗位。

    未来,我将以“红旗永领战斗”的精神理念为指引,树牢“空杯”心态,全力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和综合素质提升,时刻以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为动员令,为我厂早日建成400万吨现代化采油厂、油田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贡献力量。

时间:2022-08-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