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扎根南疆奉献 助力脱贫攻坚

    ●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总支

    作为承担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央企单位之一,该工作队临时党总支牢记公司党委的嘱托,始终秉持“安下心、扎下根、不脱贫(振兴)、不死心”的理念,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胡杨精神激励驻村干部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用汗水和心血践行央企的责任和担当。2014年至今,共有9批156名干部先后下沉在泽普县和叶城县的4个乡15个村,带领2.2万名村民在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助力公司连续7年获评“访惠聚”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多次被自治区评为脱贫攻坚成效好的单位。

    稳定队伍人心

    从北疆城市来到南疆农村,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语言关”“跳蚤关”“生活关”的各种不适应,困扰着驻村工作队的每一名成员,稳定队伍是当务之急。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每年干部轮换后,临时党总支都要组织全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对中央、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理解和认同,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与“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激发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保障队员根本利益。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临时党总支向公司党委作了专题汇报,公司“访惠聚”驻村干部管理办法、队员请(休)假管理细则等12项制度办法相继出台,帮助队员解决实际困难,让驻村干部心无旁骛投身驻村工作中。

    三是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投入百余万元对驻地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并自建食堂,给工作队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四是提升干部驻村本领。定期举办培训班,邀请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传经送宝,让新队员系统掌握驻村工作的上级要求、工作程序、制度规定和重点难点事项等。

    五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临时党总支注重培养选树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队员向先进看齐,相继涌现出一批深受当地老百姓爱戴的先进人物。人人奉献、个个砥砺前行的局面在工作队已蔚然成风。

    建强村党支部

    临时党总支着力帮带培养村级力量,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一是做好一对一传帮带。针对村“两委工作方法欠缺、工作主动性不强、服务群众意识弱等问题,工作队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成“一帮一”对子,建立联合办公制度,施行“AB”岗,在学习上带、工作上帮,量化工作任务、每周跟踪问效、定期督促指导,确保能独当一面。

    二是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临时党总支着力优化村干部队伍,从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人中发展党员170余名,帮助发现选拔村级后备干部20余人。2021年通过村两委选举,有55%的村干部岗位由“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干部文化素质、办公能力、为民办事积极性显著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三是提升村两委水平。临时党总支积极沟通协调,今年选派一批村干部参加“兴农”培训班,开拓村干部视野,增长才干。同时在冬季大培训和夜校中,让工作队和村干部讲政策、讲法律、讲如何致富,提升村干部的能力水平。在临时党总支的帮带下,村“两委”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目前已摘帽自治区级软弱涣散党支部4个,地区级2个,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助力乡村振兴

    临时党总支积极实施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一是改变“等靠要”思想。临时党总支首先从思想上进行帮扶,举办每周农民夜校等活动,帮助村民跨过语言关,送政策、讲法律、转思想。同时,临时党总支与村“两委”全面分析每户困难家庭的劳动力、发展意愿等情况,明确将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以及转移就业确定为村民增收致富方向。

    二是大力开展产业帮扶。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专项经费3000余万元,帮助所驻村创立卫星工厂、获取稳定订单、培训熟练工人、提升管理能力,目前所驻村有制衣厂、木材加工厂等卫星工厂4个,提供就业岗位95个,人均月工资2000元。同时,着力发展种植养殖业,邀请技术专家围绕经济作物种植、畜牧繁育等开展技能培训175次,覆盖群众7200人次,建成古勒巴格村绿色蔬菜种植园、托皮恰村特色林下养殖点、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各1个,成为全县示范点。

    三是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引导群众有序到北疆和内地就业,今年已引导17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同时,设立28个公益岗位,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2020年公司所驻15个村全部脱贫摘帽。今年,村民年均收入预计将突破11400元,较2014年增长83%,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红工服就是最美丽的色彩”“石油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村民这些朴实的话语,就是对公司“访惠聚”工作的最大褒奖和鼓励!

时间:2022-08-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