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坚持依法合规治企 深化管理提升行动

    ●杨立强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中国石油报》在品牌栏目《新闻会客室·领导干部谈》中,邀请总部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结合“五个任重道远”的深刻分析,围绕在总体谋划和工作推进中做到“五个必须”、坚持“五个原则”以及着力加强党对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领导等方面内容,谈认识体会,谈形势任务,谈思路措施。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的署名文章《坚持依法合规治企深化管理提升行动》在第一期刊发。

    学习贯彻集团公司2022年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要学深悟透党组对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作出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新疆油田建设世界一流2000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发展目标,扭住关键,精准发力,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

    深化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思想认识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和有关能源行业、新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牢牢把握“五个必须”工作方向和“五个坚持”工作原则,切实提高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立足责任使命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勇当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新能源加快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的排头兵,以法治思维、创新管理高效推动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

    着眼科学发展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在解决“五个任重道远”问题不足上做实功,在落实“五个必须”工作要求上求实效,不断提升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能力,保障油田稳健高效可持续发展。

    全面精准管控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益导向,突出重点岗位、重要业务的重大风险精准防控和价值创造,全面推行强矩阵管理,积极创建集团公司法治建设示范企业,推进公司由从严管理向精细管理、精益管理阶段迈进。

    完善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体制机制

    突出党建融入,完善治理体系。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全面规范公司模拟法人、全资及参控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和党委会决策前置程序,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确保“四会一层”依法依规履职。

    突出风险防控,完善制度流程。围绕“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目标,全面开展内控体系自我测试和业务流程大调查,健全规章制度体系,推进流程再造升级,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杜绝发生重大风险。

    突出源头管控,完善决策机制。贯彻“科学决策是最大节约”理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开展决策事项法律合规前置项审查和重大风险论证,结合授权和强矩阵管理,推进科学决策、依法决策、高效决策。

    突出价值创造,推进业财融合。践行“阿米巴”“人人都是经营者”“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推进内部模拟市场化运行,严格项目效益标准,加大机关提质增效考核力度和基层效益指标考核比重,推动开发油田向经营油田转型。

    突出数字化转型,提高运行效率。推进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加快勘探开发、科研协同、生产运营等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场景建设,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共享,用“数据链”打通“业务链”。

    筑牢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的风险防控防线

    加强责任落实。深入落实“管业务管合规”“管业务管风险”等“一岗双责”,建立全员法律法规及制度清单,突出重大风险防控,配套完善试题库,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筑牢风险防控责任防线。

    加强专业力量。配齐配强企管法规、概预算等专业力量,强化造价、法律、PMP项目管理等资质培训,打造一支规模适宜、能岗匹配、接替有序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强化重大风险识别、预警与防控,科学制定考核细则,筑牢风险防控队伍防线。

    加强监督考核。统筹纪检、审计等内部监督力量,推进监督信息资源共享,构建政治、经济、质量、安全一体协同的大监督格局。强化违法违规行为追责问责,积极开展大数据分析及成果运用,筑牢风险防控监督防线。

时间:2022-08-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