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获科研新突破
成功完成地下煤气化模拟实验
彭小强

    8月2日,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首次顺利完成煤炭地下气化物理模拟实验,在常压下和空气气氛下,实验调控稳定,并成功获得了煤气成分,取得了预期实验效果。

    “煤炭地下气化”(UCG)是指将地层中的煤炭在地下原位燃烧,采出甲烷、氢气等可燃合成气的过程,同时产出的二氧化碳可用于油田气驱,是油田公司持续稳产的重要接替技术,也是公司建设综合性能源公司一项重要战略性技术。地下煤气化物理模拟实验可为该项技术的参数优化、方案设计、地面和地下工艺优选以及经济效益评价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实验数据,因此急需开展实验研究。

    面对这样一项全新技术,实验检测研究院迅速组建地下煤气化研究团队进行攻关。经过论证、探讨,技术人员提出了“一注一采,直立燃烧,黏土隔热,密闭排放”的煤气化物理模拟实验思路,很好地解决了煤的燃烧温度高达1200摄氏度、煤气属于有毒有害气体这两个难题。随后,经过近2周的不断实验和完善,研究团队终于将实验方案中涉及的点火、调控、产出气监测、安全防护等多个关键参数一步步明确,完成了《地下煤气化物理模拟实验方案》的编制。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团队技术人员相互协作,昼夜值守,不断研讨实验规律,及时提供实验调控思路。经过3天的日夜奋战,研究团队得到了地下煤气化过程中的气体变化规律和温度场特征等重要数据,保障了煤气化实验的顺利完成。

时间:2022-08-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