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采油一厂倾力挖潜增效
选层注汽 省汽增油
许洁

    

    “我们精选出的4口稠油井,通过实施选层注汽技术,已经有3口获得了明显的出油效果。”8月2日,新疆油田采油一厂稠油室副主任周豪介绍道。

    这3口井中,hD88005井周期产油量由37吨提高到138吨,提高101吨,油汽比由0.03提高到了0.13。

    今年,该厂通过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牢牢树立“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理念,在大力推行集团注汽解决平面矛盾、弥补地层亏空的基础上,加强稠油生产规律研究,探索实施差异化、个性化注汽管理,尝试选层注汽,让稠油井在吃“大锅饭”的基础上,增补“小炒”加餐,解决油藏纵向动用不匀的矛盾。

    采油一厂稠油油藏经过几十年热采开发,已进入高轮次吞吐生产阶段,成本上升、稳产乏力、油汽比降低、效益变差等矛盾尤为突出。地质科研人员强化“五个不等于”理论认同,利用吸汽剖面、产出剖面或利用过套管电阻率测井读取低动用层,总结相应测井特征,对红001克下组及红006井区八道湾组进行再研究、再认识,梳理油藏小层发育及动用程度,有效评价目的层剩余油潜力,优选出hD88005、hD88007、h86728和h85332四口稠油井实施选层注汽,通过定点封堵高动用层位的方式,让宝贵而有限的蒸汽直达目的层位,可节省注汽量1/3,实现目的油层的单独、高效、经济动用。

    正在实施的h85332井和h86728井目前焖开3天,h86728开井见油,日产液15吨,日产油3.5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下一步,采油一厂将持续跟踪措施井动态,总结经验,为后续推广应用提供依据。

时间:2022-08-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