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技术创新,为老井“活血通气”
刘蓓蓓

    年初以来,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在玛湖油田创新采用连续油管封窜措施,为老井“活血通气”。

    截至7月27日,玛2井区乌尔禾组首口实施的MaD21006井已治理1个月,平均日产液19.4吨、日产油7.1吨,累计产油214吨。玛2井区下乌尔禾组油藏地层压力系数高,投产新井压力达30兆帕,自喷期长达1年以上。自2019年起,这个区部分新投井生产3个月后,井筒出现结晶,严重堵塞生产通道。该厂工程技术人员采取钻除的方式清理井筒内结晶,油井压力和液量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恢复,但不久后井筒再次堵塞,影响了油井生产时率。

    今年,该厂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研究油井结晶原因、晶体成分,认为该油藏顶部存在含盐层,部分井压裂时可能与含盐层窜通,导致含盐层中的碳酸氢钠溶液窜入井筒,随着温度、压力下降,碳酸氢钠溶解度降低,在井筒中析出结晶,从而堵塞井筒。对此,技术人员创新提出连续油管封窜的治理措施,并通过优选技术对策、优化技术方案、现场跟踪调整等方法保证措施效果。对首口治理井MaD21006进行试验后,治理井生产稳定,效果显著。

时间:2022-08-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