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玛湖油区“寻方”提高采收率
二氧化碳吞吐技术既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又“增能”
刘蓓蓓

    ●在玛131井区累计实施水平井二氧化碳吞吐3井次,均取得较好的效果

    ●夏92_H井第一轮二氧化碳吞吐,累增油3298吨,换油率达到0.8

    ●在增产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有效利用,助力油田绿色低碳发展

    截至8月4日,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在玛湖油区水平井夏92_H实施二氧化碳吞吐技术后,平均日产油6.9吨,累计产油655.8吨,在增产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有效利用,为油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利用油藏地质体封存以工业排放废气为主的二氧化碳,以及超临界态二氧化碳,具备改善原油流动性、注入能力强等优点,还能提高原油采收率,可谓一举两得。”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表示。

    今年以来,该厂科研人员牢固树立“科技创新来源于生产、服务于生产”理念,按照新疆油田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目标,抢滩布局、先行先试,大力推进节能瘦身,深化提高采收率重大开发试验关键技术研究,加快推进CCUS/CCS重大试验攻关及现场实施,紧密围绕效益建产目标,在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开展水平井多轮次二氧化碳吞吐增产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

    作为国内原油增储上产重要的现实接替区之一,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属低孔、低-特低渗储层,采用常规注水开发难以有效增产,因此探索新技术提高油藏采收率迫在眉睫。

    对此,科研人员转变思路,针对油藏特征,通过开展室内研究调研,发现二氧化碳吞吐技术或许可以提高油井生产效果。为确保二氧化碳吞吐注入得当,科研人员认真搜集同类型油藏实施二氧化碳吞吐的单井地质资料和注采数据,分析评价效果,建立措施选井量化标准,通过理论计算、数值模拟,形成了二氧化碳注入参数优化设计方法,确定了合理注入量和注入速度。

    自2019年以来,新疆油田在玛131井区累计实施水平井二氧化碳吞吐3井次,均取得较好的效果。其中夏92_H井第一轮二氧化碳吞吐,累增油3298吨,换油率达到0.8,为新疆油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编后:

    随着技术进步和“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越来越受到油气企业的重视。油气企业具有发展 CCUS 的先天优势。而CCUS并不只是将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和封存,它还将在石油生产中利用二氧化碳,以提高石油的采收率。

    低渗透油藏开采难度高,注水开采存在“注不进、采不出”的难题,因此探索新技术提高玛湖致密砾岩油藏采收率迫在眉睫。而二氧化碳的特殊性质恰好适合低渗透油藏,起到“透水替油”的作用,可以有效推进增储上产,延长油田寿命。对此,百口泉采油厂科研人员通过理论计算、数值模拟,形成了二氧化碳注入参数优化设计方法,并取得初步成效,为新疆油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我们知道,CCUS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碳中和”是目标,更是一种驱动,驱动着油气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技术的进步还需要增加更多的研发投入,需要各单位政策的支持和建设更多的示范项目,只有这样,才能使得这一技术尽快完善,更好地服务于油气行业。

时间:2022-08-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