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推进“标准化”建设 打造安全生产示范基地

    ●油气储运分公司701站党支部

    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分公司701站是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最大的原油站库,是原油收储发的重要枢纽,肩负着保障油田后路畅通的重要使命。作为油气储运公司工艺流程最复杂、外部检查最频繁、安全环保压力最大的单位,该站党支部牢牢把住安全生产生命线,统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HSE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站队安全管理水平,实现连续12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环保零事件。

    树牢标准化理念

    标准化建设是强化企业健康安全环保基础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各项健康安全环保措施和制度要求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一是凝聚岗位思想共识。党支部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五条硬措施等标准内容开展岗位讲述;开展“党建+标准,使命记心间”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开展岗位安全讲述、安全标准化活动117次;开展“查一项安全隐患、讲一个吓一跳故事、说一句安全警示语”的“三个一”安全标准活动,实现“我要安全”。

    二是建立岗位责任清单。党支部开展班组、岗位对标,编制《岗位标准化手册》,明确了岗位主要工作内容和频次;修订《安全责任区域划分》,22名党员将维护保养、巡检等工作职责落实到15个责任区及16个重大风险点,实现了“党员全覆盖,工作无死角”。

    三是开展岗位履职培训。党支部委员、党员带头完善站队级和班组级安全风险内容,制作“设备隐患排查对照图”“岗位风险检查表”“口袋书”等84个,开展“小班制”“点餐制”培训,班组每周重点培训、站队每月集中培训,常态化开展岗位讲述,党员骨干带头讲职责、讲安全、讲做法,让员工清楚岗位风险在哪里、在哪个操作中,风险防控整改措施是什么;站队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活动中,对及时发现较大隐患的党员每人奖励500元,累计奖励45人次,金额1.3万元。

    实施精细化管理

    党支部强化标准执行,推动基层基础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一是流程操作标准化。全面梳理国家行业标准、企业规章制度,通过党员大会、站队工作协调会、岗位交接班会等,让标准入脑入心见行动;修订站内工艺流程图,编制完成《701站操作手册》,为员工提供准确、完整清晰的操作指南;开展导师带徒,使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半年累计切换流程2100余次,油罐累计放水约3345吨,实现操作零失误。

    二是生产现场目视化。以生产区规范、办公区整洁为目标,党支部开展“一站一册”建设,通过每班定时检查、定点清扫,确保现场标志标识规范齐全、环境整洁卫生;每周开展重大危险源、特种设备检查以及分区域专项检查,累计开展专项检查47次,实现各类设备器具状态完好,定置定位摆放,站队获得春季百日劳动竞赛流动红旗。

    三是岗位练兵常态化。党支部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考核”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修旧利废,自建管路连接、清管器收发练兵台;自主开展全员履职能力评估,对员工短板弱项开展“日学周练、月考季赛”,促进员工安全生产履职合格;员工在工作中发现并解决了原油储罐人孔螺栓不一致、仪表接地线松动、伴热带屏蔽线带电等问题,夯实了安全基础,党员朱涛带头开展消防环网蝶阀自主维修,节约费用47.34万元。

    推进一体化考核

    党支部推行党建与生产一体化考核,激励员工队伍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一是科学建立指标体系。构建“效益、营运、党建、奖惩”4大类指标的全员绩效考核内容,其中一般员工党建类指标权重为5%,党员为10%,推动党员作用发挥。根据不同岗位设置7到15项的共性和个性考核指标,增加和修订了五会考核、安全经验分享等12条内容,推动考核由“考全、考细”逐步向“考精、考实”转变。

    二是高效组织精准考核。构建支委会考核技术干部和班组长、班组长考核班员的考核体系,每月对指标内容进行量化打分,其中对班组长和班员实行量化考核方式,对技术干部实行“量化考核+定性评定”考核方式,其中量化考核占70%,定性评定占30%,定性评定由全员年底对其进行测评。目前班员间月度考核绩效分最大差25分,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

    三是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坚持把考核结果与奖金分配、评先选优、外派培训等挂钩。每月进行预兑现、年底进行总清算,同时将奖金额度向技术要求高、操作复杂、劳动强度大的岗位倾斜,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激发全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投入油库安全运行,彰显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责任担当。

时间:2022-08-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