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2022中国有约”进风城
国际媒体记者团实地探访“智能油田”建设
何阳

本报通讯员 何阳 摄 7月27日,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工程总监杨树波在接受采访团现场采访。

    7月27日,“2022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记者团来到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实地采访报道该作业区智能油田建设。

    “2022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共邀请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华外籍网络名人及中国网络媒体记者一行50多人来到新疆实地探访。该活动聚焦“数字新疆、美丽新疆、幸福新疆”,以“边走访、边研讨、边报道”的形式,对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访和报道,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采访团一行来到风城油田作业区中控室,采访该作业区物联网示范工程的建设和应用情况,详细了解该作业区物联网油气生产流程的规范、数据管控平台的统一、生产数据的自动采集、远程监控、生产预警等内容,并在该作业区文化展厅,观看了沥青及稠、稀油样品。

    在该作业区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采访团成员了解了SAGD工作原理、生产工艺流程及基层站队物联网信息化建设应用等情况。

    风城油田作业区副总工程师陆兴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该作业区数字油田建设成效。

    陆兴表示,近年来,该作业区以业务发展、管理变革、技术赋能为主线,开展物联网建设、业务数字化转型、数据分析应用等研究工作,打造“组织扁平化、业务智能化、技术生态化”的新管理模式、新生产方式和新产业生态。通过油气水井、大中小型站库、集输管网等生产全过程的数据自动采集、实时监控生产过程,确保高质量、高频次、规范化的生产数据自动加载入库,一线员工资料录取工作量减少60%以上。而通过油田生产过程一体化集中监控,满足了在线监测、实时报警、异常预警的应用需求,形成单体设备、工艺单元、上下游系统的三层防控体系,油田生产应急事件下降了30%以上,推动了中小型站场无人值守、大型站场少人集中监控管理,有效减少了现场操作人员需求量。

    当天,不少采访团成员将风城油田作业区作为他们的实时播报现场,进行了直播式报道。

时间:2022-08-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