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一行到新疆油田调研
共谋油田绿色转型发展良策
张兆耕

    7月21日,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院士一行14人到新疆油田公司调研,了解新疆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以及CCUS现场试验情况。

    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臧传贞,克拉玛依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袁新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尔禾区区委书记薛宏舜等陪同调研。

    围绕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中石油积极落实央企责任,按照油气与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产业化、一体化、协同化”的发展原则,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其中,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效果明显且潜力大,已在多个油藏开展CCUS现场试验。尤其在新疆油田,“十三五”以来,新疆油田已优选不同类型油藏开展二氧化碳驱油、吞吐、前置压裂与二氧化碳埋存等现场试验,累计注入34万吨二氧化碳,累计增油12万吨,取得了较好的生产效果。

    同时,新疆油田依托国家、中油股份公司等重大专项和重大开发试验,在室内实验、油藏工程、注采工艺、地面集输等方面基本掌握了配套关键技术,已具备CCUS现场实践经验。

    在八区530井区二氧化碳试注现场和艾湖AHHW2039/2040平台井电驱压裂现场,院士专家们详细了解了新疆油田开展CCUS现场试验以及在玛湖油田开发建设中,探索创新绿色低碳举措取得的成效,并与油田公司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院士专家们对新疆油田二氧化碳埋存与利用项目给予高度赞扬,对油田能源清洁化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新疆能源及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产业基地,在‘双碳’背景下,建议加大跨行业、跨技术的多能互补系统探索研究实践。以煤制烯烃、煤制氢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不仅实现煤资源清洁利用,还为CCUS、咸水层碳封存产业化发展提供更多优质低成本碳源,从而更好地发挥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作为我国实现碳中和兜底技术的作用。”院士专家们建议,新疆油田应积极探索实践油气与风光等资源的多能互补,搭建跨区域、跨行业、跨技术的多能互补系统示范,不仅为新疆服务,还为国家发挥作用,有助于走出中国特色的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时间:2022-08-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