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打造绿色安全发展标杆
——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安全生产工作小记
沙露 刘蓓蓓

百口泉采油厂监控调度与分析诊断中心实现远程安全监管。 本报全媒体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摄

    ●  绿 色

    通过加强减污降碳和清洁替代,优化地面工艺,减少碳排放

    ●  智 能

    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为抓手,推动安全管理模式转变

    ●  培 训

    精准化、差异化开展专项培训,打造安全培训升级版

    “今天,每个班组都要对辖区内油井、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古尔邦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7月5日,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对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提前安排部署。

    近几年,安全生产、环保管控等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加,作为新疆油田公司玛湖油区首个“百人百万吨”“物联网+采油”示范作业区,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坚决贯彻QHSE管理体系“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项能力”的工作思路,结合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要求,推行四级“网格化”安全管理,分层级制定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在推动安全管理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的基础上,依托监控调度与分析诊断中心,运用承包商信息化、许可作业、“智慧百泉”APP等管理平台,实时把控作业环节,为风险作业管控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绿色+安全”理念

    落实“双碳”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及各项环境管控要求,加大治污、减排、密闭技术和工艺推广,做好放空天然气回收、油泥减量和固体废弃物全过程管控。

    该作业区通过视频监控、参数预警、无人机巡线等手段,降低环保风险;加强减污降碳和清洁替代,优化地面工艺,完成单罐井密闭安全生产,高效组织新井投产,减少碳排放,严格落实集团公司绿色低碳战略要求。

    此外,该作业区还通过抓实“健康+安全”管理,提高员工幸福指数。落实公司关爱员工战略,设立集健康体检、心理咨询、健康规划、人员急救于一体的“玛湖智慧健康屋”,提高员工健康生活意识。开展“亲情+安全”活动,筑牢安全防线。建立安全生产愿景墙,书写亲情安全寄语,警醒员工时时珍爱生命、处处牢记安全。强化“党建+安全”融合,筑牢安全堡垒。将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管理全过程,通过党小组进班组,安全员下沉班组,风险岗位区域安全承包制,抓实责任制落实,实现党建与安全互融共促。

    “智能+安全”模式

    打造示范标杆

    “MaHW6136、6237两口井上午进行了热洗。过去,我们需要对这类井进行加密巡检,而现在利用‘物联网安全生产客户端’,只需点击鼠标就可以随时观察井口,结合实时压力回传数据,就能判定井况。”7月4日,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运行巡检班组员工许浩峰指着屏幕介绍道。

    经过一年多的前端物联网建设,目前该作业区远传压力表、井场视频(摄像头)、远程计量已全部投用。摄像头这个“千里眼”成了油区的“安全卫士”,不仅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还提升了生产管理效率。

    这是该作业区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为抓手,推动安全管理逐步向系统化、责任区域图视化、作业监管数字化的模式转变的体现。

    不仅如此,依托“智慧百泉”APP,该作业区还实现了对承包商及高危作业安全监管的全覆盖;通过微信小程序、创建安全云讲堂,员工利用碎片时间,不断提升安全技能,进一步实现了安全管理再提升。

    “培训+安全”标准

    培育安全文化

    今年3月初,在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会议室内,员工们翘首以盼的“物联网相关知识培训班”正式开课了。

    此次培训班是该作业区举办“物联网相关知识培训第一部分”的延续,旨在进一步提升“百人百万吨”生产工作效率,为新型采油作业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员技术储备。

    该作业区常务副经理、安全总监于浩介绍,今年年初,该作业区创办“玛湖夜校”,并将每周二定为作业区“安全生产日”,开展“人人讲”活动,制定培训课程表并界定参培人员范围,精准化、差异化开展专项培训,打造安全培训升级版。同时,广泛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属地我负责”“我是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制作安全短视频,班组员工每日轮流担当“安全员”,在班前会开展安全讲话,对当日作业风险和防范措施进行提示,把“安全的效益是最大的效益”真正落实到每一次管理活动、每一项作业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

    安全是竞争力,更是生产效益。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以创建油田公司HSE标准化站队为目标,提高“如履薄冰”的警觉度,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为建设300万吨智慧一流现代化大采油厂提供坚实保障。

时间:2022-07-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