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克石化“四年一修”大检修圆满收官
34套主体装置全部进入开工生产环节
杨玲

6月6日,克石化大检修现场,参检人员指挥吊装设备。本报通讯员 佘新恩 摄

7月10日,参检人员探讨工艺流程。 本报通讯员 杨中建 摄

7月6日,多组检修人员在平台上安装安全阀。本报通讯员 佘新恩 摄

    ●此次大检修是克石化“四年一修”首次大检修,从5月20日龙头生产装置I套蒸馏停工开始,到7月12日最后一套装置——加氢脱酸装置开工验收结束,为期50余天

    ●克石化大检修期间,近8000名参检人员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2989项常规检修项目、86项各类改造项目,排查、消除深度隐患问题近千项

    7月12日,炙热的阳光下,一次性通过开工验收的加氢脱酸装置显得“神采奕奕”,虽然它已是在役30多年的老装置,但依然活力不减——在此次大检修中,它完成了8项技措项目、4项安全隐患治理项目及直馏航煤生产配套工程改造等项目。

    这是克石化公司最后一套主体生产装置,它通过开工验收意味着,克石化公司历时50天的“四年一修”首次大检修工作圆满收官。至此,34套主体生产装置全部通过开工验收,从检修界面交付生产运行,全面进入开工阶段。

    走进厂区,现场已经响起了克石化公司员工熟悉的机泵设备轰鸣声。塔罐前高耸的吊车吊装作业场景、火花飞溅的电气焊作业场景都已不见,很多员工感慨“一切回到了从前,却又胜过从前”。

    “开工了”

    大检修后,各装置开工前的验收工作均按照克石化公司的开工进度进行,可谓“稳踏节奏”。古尔邦节期间,公司领导、专业处室、属地单位连续对装置进行开工前验收。在装置验收高峰期,一天最多完成了6套装置的大检修验收。

    伴随着大检修“战场”的“硝烟”逐渐散尽,好消息也接踵而来:截至7月12日,克石化5万方/小时制氢、I套高压加氢、80万吨/年催化等共11套主体生产装置开工正常。

    “终于开工了!”一个大检修结点性工作的完成,不仅是所有参检人员的期盼,而且拉开了各装置下一个生产周期平稳生产的序曲。

    开工过程中,所有流程都需要疏通,所有的仪表阀门都需要重新投用。加氢脱酸装置员工随之脱下荧光监护的马甲,以装置操作人员的身份重新进入四班两倒的工作模式。

    “开工过程是装置油、瓦斯、蒸汽等所有介质能量输入的过程,相较于大检修,风险更大,工作量也更大。”克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但是这些都难阻挡大家的喜悦之情——这是繁忙后的喜悦,也是对一段时间以来辛苦付出的肯定。”

    摘“金牌”

    此次大检修为期50余天,从5月20日龙头生产装置——I套蒸馏装置停工开始,到7月12日最后一套装置——加氢脱酸装置开工验收结束。

    停工、检修界面交叉,而检修、开工同样时间、空间交叉,这是一场考验统筹能力、执行能力等综合能力的“硬仗”,而且,此次大检修为克石化公司首个“四年一修”,员工们因此都亲切地称呼它为检修“奥运”。

    不忘初心,“安全环保、质量上乘、降本增效,不留隐患”是大检修指导方针;“绿色、安全、受控、高效”是大检修HSE方针;“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是大检修HSE目标……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克石化人整整准备了四年。

    为摘得停工、检修、开工三个百分“金牌”,近8000名参检人员不仅圆满完成了2989项常规检修项目、86项各类改造项目,还排查、消除深度隐患问题近千项。

    此次大修改造工作的圆满完成,不仅为克石化公司各装置绿色生产、高质量“安稳长满优”运行创造条件,同时也为下一轮“四年一修”打下坚实基础。

    开工验收当天,所有参与人员都难掩激动之情,集体合影留念。

    克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50天的大检修成果,凝结着所有参检人员的辛勤汗水和辛苦付出,它必会成为克石化人的集体印记。”

时间:2022-07-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