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生产再忙 安全不忘

    ●买买提江·玉素音(应急抢险救援中心)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前,我总觉得这无非就是一句很常见的标语,然而,随着工作时间的慢慢增加,我逐渐明白了这句标语的深刻内涵。

    “你快点下来!”那天,从我身后传来的一声大吼,吓得我一激灵。转头一看,平时和蔼可亲的师傅却在此时“黑”了脸。见状,我立刻从抽油机的梯子上爬了下来。

    “知不知道你这么做多危险!高空作业怎么能不佩戴安全带?”师傅见我下来就是一顿批评。

    原来,我为了图省事,没有佩戴安全带,就准备上抽油机进行“驴头”摆正作业。好在被师傅及时发现,我刚踏上梯子,就被“提溜”了回来。

    “嘿嘿,我不是想着能快点把‘驴头’摆正,好抓紧时间施工么?”我嬉皮笑脸地狡辩。没想到平日很好说话的师傅此时却严肃起来——他详细分析了我这一行为的危险因素,并且给我一一讲解了防范措施和识别方法。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的愚蠢和危险。

    这一幕发生在十多年前,那时我刚参加工作,总爱打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旗号,在工作中只图省事;对“安全”二字,我会写会认,但是真正的含义却是一窍不通。

    记得那时,每项操作前,师傅都不会先给我们教授操作技术,而是先带我们走上井场,一一讲解每一个设备的危险点。当时,我的态度就是不以为意,心里总是跃跃欲试地想去实际操作一下,体验一把当修井工的感觉。

    而现今,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我才明白,当初师傅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有多么的重要——在一个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任何工作都充满了风险,更别说高效率施工了。所以确保一个安全的环境是高效生产的必要前提。

    同时,思想态度的不端正、安全意识的淡薄,这也是威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试想,如果一个人每天上班就只想混日子,对待工作态度也不认真,那么,最终,他很可能就会因为一个螺丝没有拧紧,自己又懒于检查,而给自己或者他人造成伤害,给企业造成损失。

    现在,只要看到别人违章作业,我都会指出并制止;相对的,我的同事也经常给我提醒。正是大家的这种互检互查,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保证了工作的安全,进一步提高了生产实效。

    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而我更要以身作则,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发扬严细认真、敢于负责、恪尽职守、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用实际行动印证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时间:2022-07-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