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撸起袖子“我先行”
    编者按

    在克石化公司检修一线,随处可见一面面“党员突击队”旗帜迎风飘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大修之战正式打响以来,克石化公司党员们身先士卒做表率,撸起袖子加油干,彰显出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正能量深深感染着身边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马生光正在统筹协调业务。本报通讯员 佘新恩 摄

    马生光的“四件宝”

    “作为老党员,严于律己、认真负责始终是我的首要原则。”马生光说。

    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杨中建  凃春霞

    每次到大检修现场,马生光一定要带上他的四件“宝贝”:手机、对讲机、笔记本、电气作业网络计划表。

    手机用来沟通协调各项业务,对讲机用来听各电气施工作业现场的安排部署,笔记本随时记下重点工作及需要处理的问题,施工作业网络计划表则可以随时查看各项作业的完成情况及作业进度。

    机不离身

    马生光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是克石化公司电气调度中心副主任,同时兼任动力厂副总工程师,也是该公司此次大检修电气专业的“总管”。

    “今年电气专业检修是历年来工作量最大、难度最高、作业要求最严的一次。”马生光用三个“最”来描述电气专业大检修的压力。

    因此,手机、对讲机都是绝对不能离身的。

    “一定要做好能量隔离,确保各项作业项目安全。”6月4日上午,正在检查脱硫配电室能量隔离的马生光又接到该公司党委书记许立甲的电话,电话里强调的依然是安全。

    “每天至少要接打150多个电话。”马生光的声音明显有些嘶哑。左手接打电话,右手拿着对讲机,是他在现场最常见的工作状态。

    在电气隐患治理项目施工现场,马生光和检维修中心电气车间主任王忠正在检查电缆切割情况。就在他和王忠讨论的时候,对讲机里传来各作业点人员相互沟通的声音,马生光停下讨论,仔细聆听作业方的交流。

    “通过对讲机听他们的安排情况,就能知道哪项工作安全措施有没有落实。”对此,他解释道。

    除了工作、吃饭,马生光晚上回家也要把对讲机带着。

    “把它带回来干啥?多吵呀。”妻子对此埋怨道。可马生光默不作声,因为他不能错过任何现场问题。

    笔下功夫

    马生光的随身笔记本比半本书大不了多少,但里面却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天的工作重点和需要协调解决的各类问题。

    在脱硫配电室门口,马生光接了个电话,他把对讲机放在地上,蹲下身从口袋里掏出笔在手背上快速记录。记完,便向自己的车跑去。原来,他是去车上拿自己的笔记本,重新补上。

    电气专业各项检修工作都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保证各装置开工用电。每项工作都有详尽的时间表,马生光随身携带的电气作业网络计划表,就是他掌握各项作业进度的关键工具。

    每做完一项工作,他就在计划表上打个对勾。由于多次翻看,用来装订几十张计划表的文件夹已经破损。

    “其实这个表早就印在我脑子里了,但经常看看还是心里更踏实。”马生光笑称这是“心理依赖症”。

    “作为老党员,老克石化人,虽然各项工作都已驾轻就熟,但严于律己、认真负责始终是我的首要原则。”马生光说。

刘虎的“口罩脸”显而易见。本报通讯员 包灵莉 摄

    刘虎的“口罩脸”

    “作为党员,我更要冲锋在前,对于这一点,绝不含糊。”刘虎说。

    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包灵莉

    5月29日上午11时,刘虎匆匆走进克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电气车间技术室。他边走边脱掉安全帽,摘下口罩,拿起桌上的水杯一饮而尽。

    “刘师傅,你是戴了两个口罩吗?蓝色口罩摘掉了,里面还有个‘白色’口罩啊。”一旁车间的同事看见摘掉口罩的他“调侃”道。

    原来,刘虎因长时间戴着口罩在高温烈日下进行电气检修,面部晒出了“口罩脸”。其实在同事们眼中,这是属于此次大检修的“最美印记”。

    提前备战

    刘虎是检维修中心电气车间的一名技术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本次大检修,他担任电气隐患治理——6千伏高压电缆移位项目的总负责人。该项目是今年检修电气类的重点项目,要将4个装置区域17套主体装置的24条高压电缆,由电缆沟内迁移到电缆桥架上。

    从4月16日起,刘虎便针对电缆开启了前期摸排核对工作。他每天早上不到9时准时出现在作业现场,对监护人和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在电缆沟里的作业人员,一定要戴好安全帽。在桥架上作业的人员要把安全带挂好,尤其注意脚下,不要踩空了……”平时寡言少语的他,交底时总是将各项细节一再强调。

    由于4个装置区域的作业面同步进行,刘虎每天来回奔波于每个作业点。看着他来去匆匆的身影,同事们只要见到他,都会提醒说:“刘虎,喝口水再干吧。”

    “不喝了,我车筐子里有水,现场不能长时间离开人,我得随时盯着才踏实。”他总这样回答。

    冲锋在前

    “现在测试连续重整一段1号电缆。”在电缆沟里,几乎趴在电缆上的刘虎对着对讲机喊道。

    历经了一个多月的电缆摸排,5月27日终于迎来电缆切割。一大清早,现场安全交底完成后,刘虎用电缆识别仪再次对要切割的电缆进行确认。

    “6千伏的高压电缆切割属于高风险作业,如果前期摸排错误,切割时很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刘虎说。因此,在切割前,要用仪器反复进行确认。

    一根、两根……下午7时40分,在制氢装置龙门架前的电缆桥架上,刘虎将切割电缆遥控打入钢钉,并做好一系列安全准备工作后,拿着液压切割工具开始了第三根6千伏电缆的切割。随着“滋滋”的切割声此起彼伏,当天的切割工作圆满完成。

    刘虎脱下头部防护面罩的那一刻,汗水如雨水般倾泻而出。而他的头发,也因长期没有时间修剪,乱得就像是一团“鸡窝”。

    “现在还哪里顾得上有没有形象,后面还有二十几根电缆等着切割呢。”刘虎随手拨了拨乱糟糟的头发,又开始了当天的收尾检查工作。

    “检修时期,每项工作都不容易,每个克石化人都全力以赴。作为党员,我更要冲锋在前,对于这一点,绝不含糊。”刘虎说。

任赵吉在检修现场巡检。本报通讯员 苏珍 摄

    “任小黑”不怕黑

    “我最年轻,又是党员,交给我,保证完成任务!”任赵吉说。

    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王敏

    “任小黑”是克石化公司炼油第二联合车间任赵吉的新昵称。

    任赵吉的皮肤原本并不黑。这一昵称的由来,是他在负责柴油加氢装置新反冲洗过滤器修建阶段的室外监护时,被晒得黝黑,队长张保元称他“任小黑”。

    主动请缨

    任赵吉2020年6月毕业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同年加入克石化公司炼油第二联合车间这个大家庭,是柴油加氢装置年龄最小的一名党员。

    刚参加工作时,任赵吉对厂区内高耸林立的装置和纵横交错的管线充满了好奇,尤其对联合压缩机特别感兴趣。为了早日上岗,他每天跟着师傅跑现场,学画流程。勤学好问的他在班长和师傅的帮助下,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通过了全岗考试。

    “刚工作没多久,就能遇上公司大检修,真的很幸运。”任赵吉听师傅们说,大检修是让自己快速成长的“催化剂”,这让他兴奋不已。

    离大检修开始还有20多天,新的反冲洗过滤器已经到货,为了不影响装置大检修的整体进度,该车间决定提前组织配管和修建工作。任赵吉得知后主动请缨,从班组抽调下来,专职负责现场监护。

    由于该项工作工期较短,施工方常常中午一吃完饭就开始干活,任赵吉作为现场监护,也得在时间上与施工方同步。5月天气逐渐炎热,加之遇到风季,没几天,他就被晒得、吹得黝黑。

    眼看着任赵吉变得又黑又瘦,班长想着找人替换下他,结果被他拒绝了:“我是男人,黑点怕啥!我最年轻,又是党员,住在宿舍上下班也方便,交给我,保证完成任务!”

    迎战检修

    20多天的监护工作刚结束,克石化公司大检修就如期而至。

    该车间柴油加氢装置专门组建了大检修“党员突击队”迎战大检修,任赵吉第一个积极响应。

    在装置停工吹扫阶段,需要抽调8名成员专门负责装置的吹扫工作。任赵吉又“盯上”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主动报名参加。

    但和之前的监护工作不同,吹扫工作可是一个颇有难度的细致活,考验的是操作工熟悉流程的“硬功夫”。

    为圆满完成此项任务,任赵吉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遇到问题随时随地记录下来,不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老师傅,突击队里的师傅统统被他追着问了个遍。

    吹扫工作一干就是7天,每天都要负责管线和设备的吹扫,起早贪黑是常态。有天晚上,吹扫结束后,已经是凌晨1时多,下班途中,大家都在数“蚊子包”苦中作乐,可唯独任赵吉身上被叮得最少。

    正当大家疑惑时,任赵吉自嘲地逗趣说:“还不是因为我黑,晚上蚊子都看不见我。”

    “哈哈哈哈哈……”看着黑暗中,任赵吉露出两排洁白整齐的牙齿,大家都被他乐观的心态所感染,乐开了花,内心的疲倦也因此一扫而尽了。

时间:2022-07-0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