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在党员“多员行动”中当好新时代先锋
——风城油田作业区先锋榜样风采展示
张悦

    编者按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

    为圆满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推动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实现效益稳产上产,风城油田作业区开展党员“多员行动”,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当好宣传员、安全员、技术员和成本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此次活动中,8名共产党员表现优异,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

1 党员“宣传员”先锋代表:塔依尔江·木合塔依 职务:风城采油一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每天一大早,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一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塔依尔江·木合塔依就到站里忙活了起来。

    从事基层工作10余年,塔依尔江·木合塔依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担当实干、攻坚克难。

    担任风城采油一站党支部书记以来,塔依尔江·木合塔依坚持将党建工作抓严抓实、抓出实效。“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只有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打基础,促使基层党组织自身‘肌体强健’,才能为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障。”他说。

    自新疆油田公司“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塔依尔江·木合塔依制定了操作性强、接地气的宣讲实施方案和运行大表,并以身作则,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和员工谈心、聊天的方式,面对面向干部员工开展宣讲。他还精心录制了主题教育宣讲音视频,每天在班车上播放,以“云宣讲”的方式,有效确保宣讲全范围、全岗位、全覆盖,员工保安全、多产油、多增效的意识进一步树牢。

    此外,他还组织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劳模先进、岗位标兵成立了主题教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们结合自身岗位,深入基层宣讲,获得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学习恒久持,前路筑根基。塔依尔江·木合塔依始终争做让党放心、让员工满意的“排头兵”,为风城油田作业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 党员“宣传员”先锋代表:何阳 职务: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宣传报道岗主管

    脚下有泥,脑中有料

    寒冬腊月或是酷暑难耐的一天,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可能是坐在家里休息,或是和亲朋好友团聚。而对于风城油田作业区的一线员工来说,这样的日子意味着坚守和职责。用细腻的笔触和真实的照片记录他们,是宣传员的职责。

    何阳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常说:“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

    撰写报道要做到信息灵、情况熟、反应快、知识广。在工作中,何阳力争贴近员工,贴近生产,贴近一线,弘扬主旋律,紧紧围绕风城油田作业区工作重心,跑现场、找素材,用手中的笔和相机,以最快的速度,对作业区的管理理念、重大事件、会议精神、主题活动、生产形势、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报道,与时俱进地做好宣传工作。

    她策划春季上产、提质增效、主题教育等专题新闻栏目,凝聚广大员工上产士气,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带领广大员工转观念、勇担当;她拍摄《回家》《风城系列百科》《最美劳模》等视频宣传片,全方位展示了风城油田作业区发展成效、企业关怀、员工风采等,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她昼夜奔忙,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油田生产一线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的行动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 党员“安全员”先锋代表:王瑞军 职务:夏子街采油站运行二班班长

    同甘共苦,一心为岗

    在风城油田作业区夏子街采油站,有一名敬业踏实的班组长。他默默奉献在前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执着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辛勤的汗水。他就是王瑞军。

    他是“安全卫士”。他带头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累计处理班组隐患800余个,并提出巡检“四查”工作法,即:查属地隐患、查操作违规、查设备运行,查安全设施,让班组成员成为采油站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在他心中,班组长是企业的“兵头将尾”,怎样做好班组安全工作,使班组成员能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显得尤其重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不当“甩手掌柜”,而是和班组成员同吃苦,共劳动,和大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家都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他听,并为工作建言献策,丰富了班组安全管理方式、方法。

    此外,他会根据每个班组成员的能力特点和当日工作量来分配工作,让大家各施所长,保证每日的工作任务可以高效完成。他要求巡井人员每检查一口井,就将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然后集中汇报。每隔几天,他就会翻阅问题汇总本,将分散的问题统一整理、归类,并及时处理。

    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担负起工作责任,凭借一心为岗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不懈坚持中实现梦想,在拼搏奋斗中绽放光芒。

4 党员“安全员”先锋代表:沈洋 职务: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中控室监控班班长

    谨慎细致,甘于奉献

    每天,在风城油田作业区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中控室,都能看到一群穿着红色工装的女性,端正地坐在一排排监控电脑前,身体前倾,盯着屏幕上的参数变化,整个空间里只能听到敲击键盘和鼠标的声音。

    “这就是监控班的日常,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不简单。”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中控室监控班班长沈洋说,“我们监控班的工作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这是一份非常考验耐心的工作,但我们班组成员都做到了。”

    作为油田安全生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沈洋带领班组以女性特有的认真、谨慎、细致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人生。

    自担任班长以来,沈洋坚持每日开展班前安全讲话,详细指出每日各岗位安全风险点、重点监控工作、遗留问题项;每日按时审核监控岗相关工作记录及监控岗反映的异常情况,按照相关操作规程及事故汇报程序及时分析处理;每周收集一周监控工作中出现的典型异常工况案例,结合中控室岗位操作手册及安全环保(HSE)职责对这些异常工况进行精准判断分析,并制作典型工作案例PPT在班组内进行学习分享,帮助大家提高岗位技能和安全风险辨识能力。

    一事精致,便能动人。带班几年来,沈洋将“责任”升级为“热爱”,矢志不渝地在石油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 党员“技术员”先锋代表:杨文学 职务:风城采油一站杨文学班班长

    攻坚克难,坚守初心

    他是“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新疆油田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核心成员,他工作至今获得过57项国家专利。

    他发明研制的井下放气阀被新疆油田公司工会命名为“杨文学井下自动放气阀”,并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为中国梦加油”青年节能减排金点子一等奖。该发明为风城油田作业区每年节约成本达上百万余元。

    他就是被誉为风城油田作业区“最强大脑”的杨文学班班长——杨文学。

    工作近30年来,他从一名普通采油工成长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他带领技师团队解决了超稠油开采生产难题,成为现场管理的重要技术力量;他带领班组累产原油63.8万吨,创工业产值近20亿元,成为超稠油生产龙头班组;他带动一线操作员工成长成才,岗位建功,成为基层员工成才的推动力;他累计培养优秀技能人才420余名,40余名员工在各类大赛中获奖,传承了“石油工匠”精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带好队伍,管理好班组,持续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是他一直坚持不懈的动力。他常告诉身边的人:“幸福是干出来的。”他以拼搏奋斗在一线的坚持与付出,突破生产难关,解决采油难题,成为风城油田作业区闪耀的“明星”。

6 党员“技术员”先锋代表:刘文成 职务: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重32SAGD采油班班长

    苦干实干,恪尽职守

    从军人到油田工人,再到采油班长、技术能手,勤勉敬业、恪尽职守是同事对刘文成的印象。他用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满腔忠诚,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工作10余年来,他是青年员工的典范,也是改革创新的能手,更是提质增效的标兵。

    为稳步提高班组技能水平,每月初,刘文成会对全员进行技能测评考核,并将考核中每位员工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找出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备课。在工作之余,刘文成对员工进行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对员工的掌握程度进行检查,确保员工能够完全掌握。针对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他都会迎难而上,主动研究、快速解决。

    作为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的一员,他参与各类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10余项。针对重32SAGD油井载荷传感器位移造成载荷线断等问题占用机抽时间的现象,他每天坚守现场反复实验,寻求解决方法。经过7个月的努力,他解决了此项问题,减少抽油机停机533小时,节约费用40万元;面对SAGD井盘根盒刺漏造成原油喷溅污染的情况,他带领工作室成员一起对盘根盒进行研究,研制了盘根盒防喷溅装置,有效收集喷溅原油,防止环境污染。

    他用行动唱响了一首激昂澎湃的石油赞歌,用埋头苦干、敬业奉献诠释了新时代石油工人的精神内涵。

7 党员“成本员”先锋代表:李荣辉 职务:风城采油二站采油四班班长

    大胆创新,奋勇前行

    2010年,李荣辉三期士官服务期满,他脱下了荣耀的“国防绿”,换上了炽热的“石油红”。在风城油田作业区,李荣辉把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践行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职业理想中。

    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从一名“门外汉”快速成长为采油技师、基层班长;他带领16名转业军人打造出了新疆油田公司第一个国防特色班组,将曾经的落后班组变成了如今风城采油二站的标杆班组。

    面对产量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出了一套集约化提质增效新模式,降低了作业成本,提高了生产时效,延长了油水井生产周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经济效益;通过建立班组经营管理台账,抓好日常消耗品管理,他带领班组全年节约消耗品费用6.5万元;针对油井高含水漏失严重、盘根盒密封不严的情况,他和班组成员一起研究探索,通过加钢丝球、麻绳、调整光杆对中等方法,将盘根更换周期由2天延长至10—30天,每年可节约塔式盘根288个,节约成本2.3万元。此外,李荣辉与专家、技师共同探讨试验,共同设计出新型光杆解卡工具3.0版,累计解卡385口,并已在采油站推广应用,节约修井费用462万元。

    在他看来,奉献石油与戍守边疆一样,都需要“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精神与勇气。

8 党员“成本员”先锋代表:刘颖鹏 职务:计划经营科投资管理岗主管

    严谨务实,精细管理

    多年来在计划经营投资管理这一岗位上不断摸索、不断钻研、不断创新,37岁的刘颖鹏已成为计划经营队伍中的佼佼者。

    “态度决定一切,责任成就一切。”刘颖鹏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他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团队理念,积极适应改革发展和人才要求,实现自我价值;对工作不厌其细、不厌其精、不厌其烦,争取作业区利益最大化。

    在岗期间,他积极推进投资成本一本账管理,建立作业区“项目池”;规范项目论证报告编制标准,发布经济效益评价标准,积极推进项目前期研究36项,合理匡算项目投入、充分挖掘项目产出、科学评估项目效益;逐步建立“研究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滚动管理体制,加强项目前期管理和动态优化,推动资金投入更加高效、资金流向更加清晰、资金管控更加合理。此外,今年按照“事前算盈、事中干赢”的工作部署,他通过方案优化及施工图审查,设备、主材采购精细管理,严格施工图预算审核等措施,预计节约投资1000万元左右。

    面对困难,他淡然处之;面对目标,他信心百倍。他始终保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导开展投资降控工作,为项目高质量、高效益建设默默做着奉献。

    本版图片由风城油田作业区提供

时间:2022-06-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