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做好“传帮带” 技能“齐步走”
——克石化大检修“老带新”小记
米尔夏提·尼加提 汪强

    6月1日,克石化公司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催化装置主风机检修现场,来自该公司检维修中心的钳工、仪表、电气专业人员正围着这个“庞然大物”,对其核心机组开展检修。

    参加机组检修的人员既有在今年即将退休的老员工,也有第一次参加大检修的年轻人。“在这次大检修中,我们通过老带新‘传帮带’,实现技能共进‘齐步走’,这也是本次大检修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任务。” 克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经理崔洲行说。

    崔洲行介绍说,对于一个年轻的专业技能人才的成长而言,大检修是一个绝佳的平台,能够让他们培养“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的岗位意识,也能够让个人技能从大检修中得到实践与历练。

    以克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钳工车间为例,在此次大检修中,钳工车间以公司催化装置烟机机组、连续重整装置离心机机组、焦化装置机组等6台大型压缩机机组的检修作为主线,伴以47台次的备用风机开展大修、499台程控阀液压缸密封件更换、123台机泵在线动态检查模块安装等项目。在如此多的大检修项目中长知识、学技能,对新员工来说无疑是个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好机会。

    “根据四年一次的大检修周期,车间现有的一些老班长、老师傅等技术骨干都将下一次大检修开始之前退休离岗。”钳工车间主任佘志刚说,“对此,我们采取了大型机组‘3老带4新’,小型机组‘1老带3新’的模式,新转正人员由师傅引领着投入工艺风机检修的编组方式开展检修,从而达到发现新人、培养骨干、全员提升专业技能的目的。”

    明年即将退休的电气车间岗位人员穆亚沙尔·买买提依明在电气设备隐患治理电缆桥架作业项目现场,正在跟技术员张新虎进行现场技术作业交流。

    在I套高压加氢装置内操室仪表机房内,仪表车间老员工韩磊正对着第一次参与大检修监护作业的24岁年轻员工税杰做着现场指导与讲解。

    将在今年12月份退休的韩磊,在3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亲眼见证了公司I套高压加氢、焦化、丙烷等装置的拔地而起,在车间中也培养出了多名徒弟,其中不乏车间的技术骨干。“看着这些年轻人一个个顶上来,打心眼儿里羡慕他们的青春活力。”韩磊说,“我们真心希望通过公司的好机制,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时间:2022-06-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