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杨立强讲授安全公开课
筑牢风险管控防线,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姜晶华

    领导干部必须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要坚持把安全业绩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体现,把安全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要充分发挥QHSE专业委员会作用,各单位主要领导抓好7项职责落实,完善责任清单,做到事事有人管

    6月20日,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讲授了题为《统筹发展和安全 筑牢风险管控防线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安全公开课。

    安全公开课上,杨立强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分享了相关案例,分析了公司安全生产形势以及采取的相关举措,并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

    杨立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把安全业绩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体现,把安全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把握安全风险防控的规律,主动作为抓好落实,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就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杨立强指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发挥QHSE专业委员会作用,各单位主要领导抓好七项职责落实,完善责任清单,做到事事有人管。

    杨立强指出,公司要扎实推进QHSE工程。今年3月,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和副总师、首席专家分工调整后,及时修订了安全环保责任清单,成立两级QHSE专业委员会,推行风险“强矩阵”管理模式,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过程管控,强化“四全”管理和“四查”问责,推动严格监管向自主管理迈进,有效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推动“三管三必须”落实落地。同时,针对辨识出的公司七大风险编制专项风险防控方案,建立了风险防控组织机构,明确了管理流程及职责,制定了具体防控措施并严格执行,实现了风险受控。近期,中石化连续发生安全事故,6月8日茂名石化着火,6月18日上海石化化工装置区又发生火灾爆炸。我们要认真吸取教训,做好高风险作业、重大危险源、重点场所的风险管控,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前,要按特殊敏感时段要求,加强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杨立强强调,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广大干部员工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以敬畏之心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以可持续安全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把任何决策优先考虑安全落实到每一次管理活动和每一项作业过程中,让安全理念常驻、让安全行为常在,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大力实施“五大战略”,扎实推进“五项工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集团公司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6-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