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发奖金”变“挣奖金”
油田公司举办QHSE“挣奖金”交流会暨全面推广启动会
玛依拉·普拉提

    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

    提出业绩奖的15%作为奖金,其中7.5%用于奖励风险控制,7.5%用于奖励隐患排查,每月按员工控制风险点数量等进行再分配

    重油公司

    制定安全生产岗位奖励标准,10%用于安全基础奖,5%用于安全积分奖,基层单位积分1-3名兑现积分奖的50%,4-9名兑现50%,后两名不得奖

    采油一厂

    从各单位业绩奖总额中,提出15%作为安全专项奖励“奖金池”,每月评比后,5%奖励月度“HSE监管之星”“HSE属地之星”,10%奖励个人

    “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8月1日起,新疆油田公司将会按照上述原则,在公司全面施行QHSE“挣奖金”工作,每月奖励兑现,以正向激励“指挥棒”推动油田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保驾护航。

    6月23日上午,记者在新疆油田公司举办的QHSE“挣奖金”交流会暨全面推广启动会上了解到上述信息。

    “一直以来,油田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创新性提出QHSE工作‘挣奖金’的新思路、新举措,选取采油一厂、重油开发公司、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三家单位开展‘挣奖金’试点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成效。今天会议主要任务就是系统总结试点成效,积极交流学习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全面推广工作。”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臧传贞主持会议时说。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新疆油田公司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发电部现场。

    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发电部主任谭志强在经验交流时介绍,电力公司建立一线员工风险控制、隐患排查挣奖金制度,提出业绩奖的15%作为挣奖金金额,其中7.5%用于奖励风险控制,7.5%用于奖励隐患排查,每月按照员工控制风险点数量、隐患排查数量进行再分配,根据贡献大小分配奖金,实现多劳多得。

    “通过三个月‘挣奖金’工作的开展,员工奖金拉开了差距,干得多、担责任大的就拿得多,干得少、担责任小的就拿得少,使多劳多得、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杠杆作用得以体现。通过‘挣奖金’活动促进了《危害因素辨识和评价台账》从静置后台‘配角’一跃成为前台能够独当一面的‘主角’,真正发挥出风险防控的实际作用。”谭志强说。

    与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做法不同的是,重油开发公司制定安全生产岗位奖励标准,10%用于安全基础奖,5%用于安全积分奖,基层单位积分1-3名兑现积分奖的50%,4-9名兑现50%,后两名不得奖。这一举措大大调动了该公司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安全管理由“扣奖金”向“挣奖金”转变。

    “自‘挣奖金’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作业区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氛围浓了、可防可控的能力强了、稳中求进的目标实现了。员工责任心的增强,提升了油井的生产时率,作业区日产油水平从731吨/日上升到751吨/日。”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三区区长陈波说。

    而采油一厂则是从各单位业绩奖总额中,提出15%作为安全专项奖励“奖金池”,每月根据安全管理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完成情况,对基层生产单位、科室部门和员工个人进行评比,5%用于奖励“月度HSE监管之星”“月度HSE属地之星”,10%用于奖励个人。

    当天的交流会上,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刚要求,公司各单位要快速转变观念,正确认识QHSE“挣奖金”工作,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开创安全环保新局面,推进自主管理,持续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切实发挥QHSE绩效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抓紧、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不断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根基。

    当天,该公司各二级单位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

时间:2022-06-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