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克石化公司大检修系列报道之六
服务尽心尽力 保障尽善尽美
——克石化公司全力做好大检修期间后勤保障工作纪实
姜蕾 杨玲

克石化厂区餐厅服务人员正在给检修人员打包抓饭。

克石化餐厅厨师正在包包子。

6月20日早晨,克石化公司员工和施工方检修人员正有序入厂。本版图片由本报通讯员 佘新恩 摄

克石化厂区餐厅厨师正在烹制菜品。

克石化厂区餐厅服务人员正在给凉皮浇汁。

克石化公司检修人员正在现场巡检。

    自5月20日正式打响大检修的发令枪后,6月上旬,克拉玛依市迎来了首轮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全体员工在炎炎烈日下,战高温、斗酷暑,全力确保检修质量、安全、进度总体受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的大检修是克石化公司实现“四年一修”后的首次检修,检修计划工期50天,涉及47套装置及公用系统同期停工检修,常规检修项目2989项,参检人员8000余人。

    这场大检修就如同一场战役,要想前线打得赢,后方保障就要做得稳。

    为确保检修期间一线员工和施工单位参战人员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大检修工作中,该公司办公室、工会及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以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持续做好检修期间后勤保障工作。

    吃得称心

    餐厅饭菜供应

    及时、卫生、营养

    每天清晨5时,克石化公司厂区北餐厅厨师长马福海就已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先将牛骨头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加上调料进行熬煮——这是当天早上该餐厅要做的牛肉面的关键底汤。

    还不到6时,该餐厅后厨的其他厨师也陆续上岗,有的煮粥、熬玉米糊;有的和面、揉馒头、包包子;有的洗菜、切菜……一切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7时整,该餐厅所有服务人员全部各就各位,按照分工,将餐具和已经做好的各类早餐一一摆放在餐台上。上述工作刚完成,早上的开餐时间也到了。

    自从克石化大检修正式拉开序幕,用餐人数相较以往成倍数增长,让该餐厅也进入了全年最为紧张的“会战状态”——

    实际上,为了保证一线检修人员能吃上及时饭、可口饭、营养饭,克石化公司厂区内的4家餐厅均提前近一个月开始筹备增加人手、添置物资,实行了“早开餐、晚闭餐”(早上7时30分开餐,晚上9时30分闭餐)的工作模式。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天气炎热,厂区餐厅每天三餐除了往常的饭菜品种外,还会提供凉皮、黄面等爽口小食。

    “大检修以来,食堂的三餐供应做得特别好,荤素搭配,菜品多、味道也好。”6月16日,在该餐厅吃午饭的该公司工业水联合车间员工周永刚说,餐厅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好,有时候他和同事晚上因加班错过餐点,本想着来餐厅碰碰运气,却没想到都能吃上饭。

    “检修人员工作了一天已经很辛苦了,只要我们还没离开,就一定不能让他们饿肚子。”该餐厅负责人马金龙说。

    据了解,该公司厂区内的4个餐厅几乎每天晚上都会遇到错过餐点的检修人员,但只要他们没下班,都会想办法给检修人员做顿饭。

    同时,为了确保就餐质量,克石化公司工会专门成立了餐厅监督委员会,向就餐人员进行满意度调查,并收集餐饮方面的意见建议,以便及时要求餐厅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克石化4家餐厅的就餐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喝得开心

    消暑降温饮品

    多样、可口、足量

    今年我市首轮高温天气不仅比去年来得早,而且持续得久。连日的酷暑,也给在户外进行各类施工作业的检修人员增加了多重考验。

    6月16日早上8时30分,在克石化厂区餐厅吃完早饭,肖克拉提·苏里丹起身来到餐厅盛放绿豆汤的大桶前,照例给自己2升容量的水杯内装了满满一大杯绿豆汤。

    “绿豆汤是最受我们一线检修人员欢迎的防暑降温饮品之一。”肖克拉提·苏里丹是炼油第一联合车间丙烷装置员工,别看他接了这么大一杯绿豆汤,上午12时以前,他就会喝完。等到吃午饭时,他还会再接满一杯带走。“天气太热,在室外工作,水分消耗得特别快。”他说。

    绿豆汤消耗得快,克石化公司厂区各食堂的供应量也随之加大。以该公司厂区南餐厅为例,每天的三餐时段,该餐厅厨师都会提前熬煮好三大桶绿豆汤,每桶30公斤,供检修人员饮用。

    克石化公司党群科科长李炜介绍,自开启大检修以来,该公司工会先后向厂区4家食堂及承包商施工队伍发放了2500公斤绿豆、850公斤白砂糖,为基层车间配送了2000件矿泉水。6月初开始,为了缓解检修人员暑热,该公司每天还要向现场送去8000多支冰棍,以确保属地单位及施工方人员每人每天都能在炎炎夏日中感受到一抹清凉。

    同时,克石化公司在厂区一处专门开辟出来的房间内,供应桶装纯净水,偶尔可见骑着自行车或开着车的检修人员前来领水。“只要检修人员拿来空桶,我们就凭空桶数量来发放相同数量的灌装好的纯净水。目前,纯净水的消耗量约为每天180桶至210桶。”纯净水厂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6月以来,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新疆新投康佳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也向大检修现场分别送来了1400件和500件饮用水和饮料。

    用得舒心

    新型移动厕所

    方便、干净、卫生

    大检修期间,在克石化公司厂区的各装置检修区域,悄然多出了几十个蓝色的像集装箱式的长方体小房子。它们看起来约有两米多高、一米多宽,通常三五个排成一排,静静地坐落在各区域较为显眼的地方。

    这排小房子是做什么用的呢?

    “这是我们专门为大检修安装的冲水式移动卫生间。”克石化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明介绍,解决了检修人员的吃喝,后勤保障工作必然会面临“拉撒”问题——特别是六七千人在同一个厂区内的“方便”问题。

    对克石化公司来说,厂区内原有的公共卫生间一般都设置在各装置操作室外,只能基本满足检修前该公司员工的如厕需求。大检修开始后,这些卫生间数量就明显不够用了。

    为此,克石化公司在大检修开始前一个月就联系了移动式公共卫生间的生产厂家,与之协商租赁事宜。

    “以前我们大检修期间也用过移动式卫生间,但此前的移动卫生间没有冲水设施,即使有专人经常打扫,也会有较大的异味。”陈明说,今年,经过考察,该公司发现这种冲水式移动卫生间与普通移动卫生间相比,安装、移动和清洁打扫起来更方便,更加绿色环保,而且还设有冲水和净手设施——卫生间在使用后,只需简单打扫就没

    有异味了。而该卫生间所用的水,也是经过该公司污水处理车间净化处理过的绿化用水,不需额外耗费水资源。

    因此,今年,该公司租赁了30个移动式冲水卫生间,放在厂区的各个人员密集点,以便检修人员就近如厕。

    此外,每处移动卫生间所在地都配备了一名专门的保洁人员,不间断地对卫生间进行打扫;每天,还有专业的吸污车及时对排泄物进行转运。

    住得贴心

    临时午休宿舍

    整洁、凉爽、舒适

    6月20日午饭后,克石化炼油一联合车间员工赵志刚骑着自行车来到该公司6号宿舍楼前,拿出该公司给各个车间员工发放的门禁卡,刷卡进入宿舍楼。跟宿管人员做了单位、姓名等简单登记后,就被分配到了一间宿舍。

    宿舍内,空气清新凉爽,床铺被褥干净整洁。赵志刚简单地洗了把脸,打开空调,定好闹钟,抓紧时间小憩了近1个小时。

    短暂的休息后,他顿觉一上午的疲惫消失不见了。“满血复活”的他跨上自行车,朝着检修现场飞奔而去。

    “能够短暂地午休一下,这对我们一线检修人员来说真是太贴心了!”赵志刚开心地说,“每天午饭后是一天最热的时段,检修前我还担心在检修现场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下午再工作就会力不从心。后来,得知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临时休息的宿舍,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了。”

    克石化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黄国强介绍,与平时的倒班工作不同,大检修期间,该公司的检修人员从早上8时许到晚上9时,几乎都“泡”在了检修现场。

    在高强度的检修工作期间,为了确保员工的身体健康,在大检修正式开启之前,该公司就提前与宿舍管理和相关物业部门做好协调,将该公司6号宿舍楼调整成为检修期间的员工临时休息点,方便员工在午饭之后能小憩片刻,让他们的身体得以暂时休整。

    据了解,这栋宿舍楼共有210个房间,可同时容纳400多名员工午休。检修期间,宿管部门也将做好房间清扫等服务工作,尽力给员工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

    行得放心

    交通疏导工作

    安全、平稳、有序

    自克石化公司大检修开始后,每天早上7时30分起至8时30分,在克拉玛依区金龙镇团结路和平北六路的交叉路口处,就会准时“上演”一幕相当壮观的“检修人员入厂式”——

    上千名检修人员身着或蓝色、或红色、或灰色的工装,或骑着自行车、或结伴步行,浩浩荡荡地进入克石化公司厂区8号门,准备开始当天的检修工作。

    虽然这一时段比通常的早高峰时段提前了两个小时,但巨大的人流量在短时间内仍对道路通行造成了不便。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武装部部长李华伟介绍,为了消除这一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区公安分局与该公司协商,制定出克石化公司大检修期间的道路交通方面的临时举措——

    首先,每天早上7时40分至9时30分,中午14时40分至15时30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公安分局派出两到三名交警到上述交叉路口和施工人员入厂通道进行交通指挥和疏导,确保道路的畅通和人员安全。

    其次,由于克石化公司厂区内停车场车位有限,无法满足检修人员停车需求,因此,在大检修期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公安分局允许克石化公司检修人员的私家车辆,可在此前全线禁停的昌盛路道路两侧临时停车。

    此外,为了满足部分员工乘坐班车上班的需求,克石化公司也提前与接送员工的送班车运营单位协调,在每天早晚各增加一个班次的接送班车,确保该公司员工提前上班和推迟下班后,有班车可乘坐。

    干得安心

    医疗卫生服务

    全面、细致、到位

    6月24日下午,一名在户外从事电气焊作业的施工人员因为轻微中暑,有些头晕,便来到了该公司设在厂区里的大检修医务室。

    在该医务室,金龙镇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王冬梅根据他的症状,给这名施工人员开具了藿香正气滴丸等药品,并叮嘱他多补充水分,到通风良好、阴凉的地方多休息一会儿。同时告诉他,如果几个小时后症状还没有缓解,要及时前往医院。

    服药并在阴凉通风处休息了一会儿后,这名工作人员头晕的症状慢慢消除,重新返回了检修现场。

    5月初,为了应对一线检修人员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中暑或跌打损伤等病情或伤情,克石化公司与金龙镇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联系,请他们调拨一位专职医务人员每日来到该公司厂区值班,同时为医生开辟出一间专用的大检修医务室。

    在这间医务室内,该公司还备好了一批人丹、藿香正气滴丸、风油精、清凉油等消暑降温药品及烫伤膏、云南白药、碘伏、纱布、绷带等外伤药品和材料等,做到有备无患。

    同时,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卫生,该公司办公室、工会、综合服务中心每周会对厂区内各家餐厅进行检查,督促餐厅服务方做好饮食供应、卫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例如各餐厅的原材料都会经过严格的检查,尤其是冷链产品,必须拥有相关的防疫检测证明才能接收;每天的10时30分、14时30分和21时30分,各餐厅都必须进行彻底消杀……

    为方便参与大修的属地单位及施工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克石化公司在厂区设置了4个核酸检测点,按防疫要求开展核酸检测。该公司工会与综合服务中心十多名工作人员在当天采样的下午19时到21时,就会“转变身份”,成为现场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人员。

    实际上,从大检修开始至今,每一个工程的顺利进展、每一项任务的圆满完成,都凝聚着几千位检修参战人员的辛勤付出。而后勤保障工作如同润物无声的细雨,点点滴滴打动人心,为克石化绿色、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好大检修任务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时间:2022-06-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