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狠抓质量关 全面除隐患
克石化大检修深度发现、消除隐蔽性问题
杨玲

6月17日,克石化大检修现场,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本报通讯员 丁恬甜 摄

本报通讯员 韩丽 摄 6月20日,检修人员正在清洗安装过滤器叠片。

    查找有序

    计划检验压力容器2105台、压力管道4254条,目前检验进度分别为78%、55%

    802台设备的停工腐蚀检查进度已达80%,发现安全隐患46处,整改完成22处

    对从全厂27000多个小接管中梳理出的1332个高风险小接管进行隐患深度排查

    解决有道

    每一项问题都要由第三方出具检验报告。对于检验发现的问题,专业处室、属地单位现场研判,现场商定解决方案并制订控制预防措施

    科技处、机动设备处等专业处室负责人已先后在现场组织召开十多次专业会议,从专业角度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从根源上查找解决方案

    “在检修中发现、消除深度隐患问题,是实现装置下一阶段本质安全的基础。”“今年的检修质量是装置下一个四年长周期安全运行的切实保障。”……6月18日,在克石化公司大检修工作例会上,公司领导再三强调确保大检修质量的重要性。

    今年是克石化公司首次由“三年一修”过渡到“四年一修”,在创下在役装置、在役设备最长运行记录的同时,这也意味着,发现并排除设备本体存在的深层次隐患问题,是此次大检修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环节。

    此次大检修中,除做好2989项常规检修项目、86项各类改造项目外,克石化公司针对深度隐蔽工程,开展了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检验、停工装置的腐蚀检查、高风险小接管专项排查等多个专项工作,以进一步深度发现、消除装置运行中存在的隐蔽性隐患问题。

    据了解,今年大检修,克石化公司计划检验压力容器2105台、压力管道4254条,目前检验进度分别为78%、55%,通过检验发现的裂纹、腐蚀缺陷等严重问题多达350余项。

    “这个数据是2018年大检修时压力容器、管道检验出的问题总数的3倍之多。”压力容器管线检验工作负责人赵敏珍说,在这些问题中,管线减薄、容器出现裂纹、鼓包等深层次隐蔽性问题占比较大。

    同时,为深度消除隐患,克石化公司除了利用大检修机会,对装置加热炉进出口管线、易冲蚀设备、高危管道容器等不同部位,有的放矢地采取超声、磁粉等不同检验手段外,还针对催化、焦化等五套重点腐蚀装置,开展专项停工腐蚀检查。

    据克石化公司机动设备处检修科科长潘从锦介绍,目前,公司对停工腐蚀检查的802台设备的检测进度已完成80%,发现安全隐患46处,已整改完成22处。同时,五套装置脉冲涡流扫查的333项扫查计划已全部完成,发现隐患62处。

    此外,在此次大检修期间,克石化公司在全公司开展高风险小接管专项检查,从全厂27000多个小接管中梳理出1332个高风险小接管,并对其进行隐患深度排查。

    查出一项问题就等于挖出一项隐患,装置安稳运行就多一份保障。按照检验要求,每一项问题都要由第三方出具检验报告。对于检验发现的问题,专业处室、属地单位现场研判、现场研讨,现场商定解决方案并制订控制预防措施。科技处、机动设备处等专业处室负责人已先后在现场组织召开十多次专业会议,从专业角度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从根源上查找解决方案,以彻底深度消除隐患。

    “一定要全面排查、系统发现、深度消除设备本体的隐蔽隐患,为装置下一个运行周期的本质安全提供保障。”公司检修改造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穆澎淘反复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及施工方要切实把好大检修质量关。

    5万方/小时制氢装置猪尾管问题的消除、100万吨/年焦化塔底裙座及大阀裂纹的处理……这一项项隐蔽隐患问题的及时发现与处理,为克石化公司各个装置今后的“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了切实保障。

时间:2022-06-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