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准东力量”系列报道之13
抽油机检泵周期可长达千余天
准东采油厂纵深推进提质增效见成果
郭雪梅 杨梅 孙东明

    力促落地

    一般来说,抽油机井检泵周期最长能达到1401天

    研究制定提质增效项目33项,将增效效果和挖潜单位、项目责任人“捆绑”,按月跟踪实施情况,推动措施落地

    勇拓市场

    在部分片区,抽油机井检泵周期最长能达到1900天

    ·赴南疆承接项目,开创油田公司大规模承包国内油田运维先河 ·首次将运维业务范围拓展至海南市场 ·供电业务和工程技术服务实现突破

    干劲十足

    启动“我为成本管控出力”专题活动,开展各类宣传、竞赛活动,为提质增效各项工作的推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各出巧招

    ·火烧山作业区精准管控“电老虎” ·彩南作业区科学调迁,优化污水处理 ·沙南作业区精细化管理物料 ·探井作业区组装废旧采油树

    抽油机井检泵周期最长能达到多少天?准东采油厂给出的答案是:1401天。这比其他厂处单位延长了1到2倍。

    这个统计数据中还不包括“天资好”的区块。在那些区块,先天优势与后天努力的双重作用下,抽油机井检泵周期可达1900天以上。

    准东采油厂算了一笔账:以4年为一个周期,每一口井检泵费能节约6万元,全厂可节省近亿元,数字相当可观。

    如何能把检泵周期延长?准东采油厂的科研人员想了很多点子,包括精细注水,改善泵况延缓结垢;综合施策,系统做好清蜡工作;精准分析,注药剂建防护屏障;一井一策,持续机采参数优化等。

    这一切正是该厂科学管理,纵深推进提质增效的缩影。

    一直以来,准东采油厂不

    断升级提质增效措施——

    去年,该厂启动了“我为成本管控出力”专题活动,开展了“大培训、大讨论、大比武、大宣传”活动,举办“学党史见行动我为成本管控出力”演讲比赛和知识抢答赛,《生产环节成本管控要点关系图》《岗位成本管控节点图》绘制竞赛等系列活动,为员工转变观念、齐心协力降成本奠定了基础。

    今年,该厂聚焦“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研究制定了提质增效项目33项,并将增效效果和挖潜单位、项目责任人“捆绑”,按月跟踪实施情况,全面推动提质增效措施落地。

    今年,该厂还主动出击,成立了南疆(哈得)项目部,赴南疆承接项目,开创了新疆油田公司大规模承包国内油田运维先河;首次将运维业务范围拓展至海南市场;承揽呼图壁储气库变电所预防性试验业务、承担110千伏孚远变电站为昆仑能源35千伏供电线路压钻业务,供电业务实现了新突破;工程技术服务退出了特车服务等低端低效业务,让员工向钻井、试油、地质等监督业务转换。统计显示,该厂目前已有80人转入工程监督岗工作。

    开源的同时,准东采油厂还

    不断向内挖潜增效,各作业区结合自身特点,不断细化和创新管理方式,取得了新成效——

    火烧山作业区用活物联网大数据,根据天气情况,分时段控制25口单罐井电加热器,精准管控“电老虎”,仅今年第一季度就节约用电约6.2万度,减少电费支出约4.9万元;彩南作业区卡住“运”脖子,通过合理运用平板车、吊车等临时用车,减少无效调迁,同时优化改造滴20井区、滴12井区污水处理系统运行,收到不错的效果;沙南作业区精细化管理物料,对抽油杆、油管、抽油泵修复再利用,截至目前共修复再利用物料2400余件;探井作业区大作“省”文章,重新组装废旧井口采油树,目前已组装完成了3个250型采油树、1个350型采油树,节约成本约25万元。

时间:2022-06-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