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重油公司基层班组自主创新研制油井增效“利器”
班组年可增效20余万元
杨楚怡 张伟

    使用前

    几乎每3天就要对光杆进行打磨除垢,费时费力,盘根平均寿命只有5天

    使用后

    盘根平均更换周期延长至30天,班组年可增油6.3吨,实现增油增效20多万元

    6月15日,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三区采油五班员工刘雪亮准备巡井工具时,却将原先常用的锉刀、砂纸和光杆专用除垢器等工具“剔出”了工具包。

    他为什么这样做?

    原来,最近,他所在班组自主研制了一种新型盘根盒压帽,有了它,他的巡井所用的工具虽变少了,工作效率却提高了。

    重油公司所辖稠油油藏胶质、沥青质含量高,原油黏度大、矿化度高,在日常生产中易吸附在光杆上对光杆密封填料造成腐蚀磨损。尤其是井间歇出油时,磨损更为严重,还有可能导致抽油机盘根盒漏油现象。

    “过去,我们几乎每3天就要对光杆进行打磨除垢,这不仅费时费力,还造成盘根严重损耗,导致盘根平均寿命只有5天,极大地影响了油井有效生产时率,增加了运行材料成本。”刘雪亮介绍,为了解决这一现场“顽疾”,该作业区采油五班班长张伟发动员工成立研究小组,经集中讨论,研制出了具备自动清洁、自主润滑功能的新型盘根盒压帽。

    新型盘根盒压帽结构功能简单、操作便捷。员工只需要在装置内预留空间内加入润滑脂或加入配制的除垢清洁液,即可在光杆表面自动形成油膜,隔绝井液与光杆的直接接触,实现光杆自主润滑、自动清洁的功能。

    为了让新型盘根盒压帽在班组适用率更高,今年研究小组经过不断改良,二代新型盘根盒压帽“新鲜出炉”。因其在内部加入了随动调偏黄铜片,抽油机上下往复运动时,黄铜片就会始终包覆光杆并随光杆移动,避免了偏心不正造成密封填料磨损。除此之外,技术人员还通过优化内置润滑腔的加注方式,将原来黄油嘴加注改为盖帽分离加注,使加注效率提高了3倍。

    截至目前,二代新型盘根盒压帽已在采油五班12口井上推广应用,盘根盒漏油频率有效降低,提升了油井生产时率和光杆使用寿命,盘根平均更换周期从5天延长至30天,班组一年可增油6.3吨,实现增油增效20多万元。

时间:2022-06-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