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企业新闻
付连明:挖出“宝盆”更多宝
刘红艳

    34岁的付连明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这份幸运就是在他干事业的最好年龄,和玛湖油田结下了不解之缘。

    玛湖油田是一个公认的“聚宝盆”,2012年,付连明刚调到勘探事业部后,经历的第一口井,便是玛131井。要知道,正是这口井,打开了玛湖油田的大场面。想到这里,付连明的脸上不禁露出一抹欣慰的笑容,而在这个“聚宝盆”里挖出更多“宝贝”,是他最大的心愿。

    付连明是勘探事业部西北缘项目部副经理,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两幅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油气勘探部署图,一张是2018年的,另一张是2019年的。有时伏案工作时间长了、累的时候,付连明就会习惯性地抬头看一看电脑正前方墙壁上挂着的这两幅图——

    同一个区块,同一个地形状态,但这两幅图上的颜色色块却明显不同。

    “红色的,是已经探明的面积;紫色的,是已经上交控制储量的面积,两幅图一比较,涂色的部分是不是明显越来越大?”说到这时,付连明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其实,2020年的油气勘探部署图也有,只不过因为地方有限,实在挂不下了。但即使不看图,付连明闭着眼睛也能在脑海里清楚地勾勒出今年玛湖油田热火朝天的画面……

    只是,想在这个“聚宝盆”里淘“宝贝”,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说去年部署的玛湖28井,原本已经准备开钻了,但是,随着对地质认识的加深,需要继续往下多打一千多米,这给现场实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难是肯定的,但是我们不会因为遇到困难就放弃、退缩。”付连明的想法很明确,信念也很坚定。那段时间,作为项目部副经理,玛湖28井成了付连明心头上的牵挂,玛南风城组勘探潜力巨大,如果该井成功实施,将开启玛南风城组新的勘探场面,他和西北缘项目经理部成员一起抓方案、盯现场,克服井漏、高压、完井固井封固段长等难点,最终风城组钻遇良好油气显示,直到现场顺利完钻的那一刻,他一直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放下来。

    之后的结果也令所有勘探将士欣喜——玛湖28井风城组两层获得高产,开启了玛湖风城组新的勘探篇章,后续整体部署7井,2020年提交控制储量近2亿吨,风城组成为玛湖凹陷又一重要接替层系。

    如果说,这算是付连明尝到的一次勘探甜品的话,那么,酸、涩、苦等各中滋味,也是搞石油勘探的将士不可避免的体味。就比如玛西1井。七年前,他们在这口井上做过工作,但由于认识的局限,选择的层位效果并不好。直到今年7月,玛西1井有了新的突破,付连明不禁感慨:勘探将士,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希望,坚持不懈肯钻研终会有回报。

    今年,西北缘部署了二十多口井,每到一口井的关键生产工序,付连明就会在现场奔波往返。从现场回来,还有更多分析研讨、资料总结、汇报方案在等着他。这两种工作模式,一个是动态的,节奏很快,另一个看似是静态的,更需要沉心静气。就像一边是火焰,一边海水,但付连明早已能够自如地切换。虽然常有疲惫,但这也让他在这种奋斗进取的过程中得到了成长。付连明说,从事石油勘探这份工作,辛苦自不必言说,但是,这条道路永远充满着未知,也将永远伴随着惊喜。现在,他和他的团队守着玛湖油田这只“聚宝盆”,他们最大的愿望始终没变过,那就是,通过他们的工作和努力,找出更多的“宝贝”。

时间:2020-11-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