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慢不得也急不得
郭雪梅

事件背景

5月30日,“克拉玛依日报”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在雅典娜社区里,一栋居民楼成功加装了电梯,方便了居民出行

作者观点: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居民的迫切现实需要,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发力、持续推进。只有这样,才能让其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暖心工程,才能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则消息让居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的居民看到了加装电梯的希望。然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慢不得也急不得。

为何说慢不得呢?我们知道,克拉玛依的老旧小区大多建在三四十年前,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很不方便。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居住在老旧小区特别是四楼以上楼层的老人,上下楼梯会越来越力不从心,这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应该说,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居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迫切愿望。与此同时,克拉玛依正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充分服务居民群众、满足居民群众的美好愿望,正是市委“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最好体现,从这个角度来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是党委和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

那么,为什么又说急不得呢?这是因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面临很多难题,需要深入调研,掌握实际情况,逐一进行解决。这些难题,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技术原因。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考虑电梯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舒适性等,这对电梯的设计、施工的精细化和专业化要求很高。比如建筑结构、电力设备、消防安全等,这些因素都需要经过专业的评估,才能确保加装电梯的安全性和可行性,这项工作需要时间和精力。同时,部分老旧小区因为住宅结构等现实情况限制,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造和加固,也增加了加装电梯难度。

二是资金原因。加装电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包括电梯设备的购置、电梯井的改造和加固、电梯施工的费用等,这也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现实难题。

另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考虑广大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需要与居民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协商,尽可能让利益各方达成平衡。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居民的迫切现实需要,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发力、持续推进。只有这样,才能让其真正成为惠民工程、暖心工程,才能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时间:2023-06-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