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用经典诗词为教育赋能
武海丽

新闻背景

5月25日,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经典诗词的独特魅力,克拉玛依区举办了“经典诗词颂中国 石榴籽里共繁荣”经典诗词诵读大赛,吸引了20所学校的500余名师生参加(见克拉玛依日报5月31日B02版)

作者观点:

把经典诗词引入校园活动,让学生领会和吸收经典诗词中蕴含的思想营养、智慧营养和美学价值,是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教育赋能的有益尝试

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参赛学校的朗读篇目涵盖古今、选材丰富,学生们或是身着汉服挥洒笔墨,或是头戴红缨击鼓高歌,在慷慨激昂的音乐中,个个神采飞扬、自信大方。

这是5月25日,出现在克拉玛依区“经典诗词颂中国 石榴籽里共繁荣”经典诗词诵读大赛现场的一幕。透过文字再现的场景,我们不难感受到经典诗词的魅力和精神享受。把经典诗词引入校园活动,让学生领会和吸收经典诗词中蕴含的思想营养、智慧营养和美学价值,是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教育赋能的有益尝试。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要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飞霜掠面寒压指,一寸赤心唯报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些生命力旺盛的经典诗词里写满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它们穿越千百年的时光,至今仍拥有温暖人、激励人的力量。它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醒着人们要时刻保持忠诚、正直、善良、奉献等美好品质,从而在世界不同文化的激荡中站稳脚跟。

经典诗词中也不乏哲学智慧。“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揭示了人类社会波浪式前进的历史轨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告诉人们认清事物的本质要跳脱一隅,从不同角度进行通盘考虑……讲明白这些道理,只靠语言阐述是枯燥的,而经典诗词言简意赅、用词考究,在带给学生美学享受的同时,巧妙地营造情景、举出案例,让学生在回味中咀嚼出真知。

刚刚提到的美学享受,是经典诗词中蕴含的另一宝藏。发现美、记录美、感知美,这是千古名篇名句传递的永恒价值,也是教育中提倡的美育的内涵。当我们的生活走到某一个路口,或者人生触及某一个时刻,诗词便会应景地出现在身边,伸手即可触摸——登顶时豪情满怀,高声朗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思乡时郁郁满怀,低声吟诵“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思亲”;送别时依依不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便是最好的赠言……有经典诗词陪伴学生的成长,他们将会更加懂得生命的厚重、情感的珍贵,拥有更加灵敏的神经,去感知和欣赏更加广博的天地。

总而言之,经典文化诗词对于开展德育、智育、美育来说都是非常好的载体。希望克拉玛依市的教育工作者多多挖掘经典文化诗词在教育中的潜能,让学生获得丰厚且持久的文化滋养。

时间:2023-06-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