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深化开放抓高质量发展
——关于推进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之六
唐跃培

开放,是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之一。市场经济,就是各种生产要素、各种资源、各种商品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顺畅流动的经济。没有开放,壁垒林立,障碍重重,怎么流动?因此,没有充分的开放,就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

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内对外的开放,当然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本质要求。

放眼世界我们可以发现,那些经济发达的国家,那些经济发展状态好的国家,无一不是具有充分开放特征的国家;放眼国内,那些经济发达的城市,那些经济发展状态好的城市,无一不是具有充分开放特征的城市。

近一二十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克拉玛依由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型。“转型”到底转什么“型”?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由“封闭型”转向“开放型”。我们这样说,当然不是说以前的克拉玛依是完全封闭的,但我们必须正视克拉玛依的特殊发展历史和资源型城市的共有特征。克拉玛依是依托特大型央企建立起来的城市,大企业的内部管理具有高度的计划性,再加上国家改革开放前计划经济体制的惯性影响,克拉玛依的封闭色彩自然会比较浓厚。我们是石油石化工业城市,主导产业是石油石化产业,和周边的兄弟城市的主导产业没有什么内在联系,有点“自给自足”的味道;再加上经济状况总体上比周边兄弟城市良好,生活质量比较高,小日子过得不错,这就让我们不知不觉形成了不想别人来“打扰”自己的心态,从而缺乏开放发展的强劲内在欲望和驱动力。

所谓开放,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而言,就是让各种经济要素、商品与服务在市内市外、国内国外比较自由地流动,从而实现最优的资源配置和最高的经济效率。说得通俗一点,对一座城市而言,开放,就是自己要愿意、敢于、善于走出去,同时要愿意、敢于、善于让别人走进来,要在“走出去”与“走进来”的这种交融中让城市的经济繁荣发达。

从国家之间或城市之间的普遍性原因看,阻碍开放的原因有客观方面的,更有主观方面的。从客观原因上讲,有贸易壁垒,有限制措施,你不让别人进来,别人也不让你进去;或者有硬件上、基础设施上的缺失,比如交通条件不具备,无法进行有效益的经济交流,等等。从主观原因上讲,缺乏强烈的发展意愿,缺乏冒险精神,怕麻烦,怕吃苦,怕受挫,穷的“知足是福”,日子不错的“小富即安”,自己不愿意走出去,也不愿让别人走进来,盲目满足,自得其乐。

我们克拉玛依开放程度还不太高,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可能都有,可能主观原因要大于客观原因。

在1月10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上,市委书记石岗明确指出:特别是开放的理念、思路、胸怀都还不足,还没有意识到“地方不闯就要落后”“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多年习惯端着“石油石化”这个金饭碗,不敢突破束缚,更不愿突破“舒服”,面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连续释放的强烈发展信号,全国各地加力拼经济,新疆加快推动改革开放,周边地州市你追我赶抓经济的触动仍然不够警醒。

说克拉玛依开放程度不高,可能不少克拉玛依人会感到惊讶,因为我们中的不少人很少去想这个问题。说到开放,也许不少克拉玛依人会说,我们挺开放的呀,一有空就满世界飞,观念也很新潮呀!

这种感觉和说法也没错,但这种开放偏向于生活层面,在经济发展层面,我们离充分的开放确实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具体的表现我们就不去一一列举了。我们可以看一看最新的城市现代化程度测评相关指标的情况。

《中国城市现代化检测报告2022》通过各项指标的监测,对全国各座城市的现代化程度进行了分析、排行,我们克拉玛依的总成绩非常不错,在全国城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数前100名中排行第24位,名列西北第一,还比人气旺盛的新一线城市成都高两个位次。这确实值得我们全体克拉玛依人骄傲。但是,克拉玛依的“开放发展指标”很不理想,对外开放度的完成率只有14.8%。对外开放度满分6分,我们只得了0.9分。

当然,这个指标主要根据城市的对外贸易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两个方面的数据进行测定,并不一定能完全准确地反映一座城市的经济开放发展程度,但它毕竟在经济开放发展的重要指标上反映了我市的客观状况。

我市地方涉外企业数量少,处于小、散、弱状态;贸易产品结构单一,出口产品中只有少量油田化学用品和钻头为我市自产产品,其他出口产品都是从外地采购的;对外贸易总量偏小,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例徘徊在2%以下,在全疆各地州市中多年排名靠后。

可见,克拉玛依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深化开放的需求是何等迫切!

可见,克拉玛依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深化开放的潜力是何等巨大!

我们还可以从我市的产业发展状态来感受一下这种迫切性的巨大程度。

到目前为止,石油石化产业仍然是我市的不二主业,是“一主多元”的“主”。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又受限于准噶尔盆地石油、天然气储量的非高产特性,我市石油石化产业的增量空间是很有限的。近几年来,虽然克拉玛依油田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在持续上升,但上升的速度不算快;独山子石化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没有大项目落地。未来几年,按计划新疆油田公司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只能是缓慢稳健增长,“十四五” 期间中石油在克拉玛依也没有大型石油石化项目列入规划。这也就是说,在“一主”上, 如果主要指望几大央企,不可能实现比较快速的发展,需要我们在石油石化产业链的延伸上下苦功,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培育现代意义上的石油石化产业集群。

在“一主多元”的“多元”方面,虽然有良好的势头,但目前仍然处于总量很小的萌芽状态,还远远不能满足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转型的需求,远远不能支撑起城市的科学转型。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我们着力培育的新兴产业,还没有一个形成产业集群的,可以说连雏形都还没有。这些新兴产业的规模,还没有一个年产值能上百亿元的,显然还需要更多的投资、更多的项目、更多的领军企业、更好的集群生态。

无论是在“一主”方面培育真正的现代产业集群,还是在“多元”方面培育现代产业集群,都需要我们打开大门,“请进来”打造更多更优的产品与服务,“走出去”提供更多更优的产品与服务。

在1月10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石岗对我市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培育石油石化特色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加快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谋划跨境电商产业园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支持各类企业巩固现有外部市场,面向疆内、疆外、国外拓展业务,助推企业品牌、商品和服务组团走出去发展。

如何才能深化开放?

我们首先要有把克拉玛依建设成为深度辐射北疆西部乃至整个中亚油气富集区的区域中心城市的雄心壮志,破除小富即安、小得即满的心态;首先要有打开大门发展克拉玛依、跳出克拉玛依发展克拉玛依的勇气与胸襟;首先要有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克拉玛依发展的格局与眼光。还是那句老话,首先要解决精神状态、心理状态与观念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具体的政策、措施、方法会顺理成章地源源不断产生。如果我们连想都不想、敢都不敢,开放型经济又怎么会从天上掉下来呢?

也就是说,首先我们要真心诚意地愿意让别人进来、敢于让别人进来,要发自内心地愿意走出去、敢于走出去。有了这个前提,如何善于请进来、善于走出去就比较好办了。不想干,不敢干,永远没有办法;又想干,又敢干,办法就会无穷无尽。

能不能讨论点具体的?

比如石油石化类的工程技术服务。我们拥有不少这类服务企业,虽然也有个别企业走出了国门,把技术服务做到了国外,但这个规模还太小太小了。我们首先应当允许别的油服企业有序走进来,通过相互竞争相互学习迅速提高企业的技术服务水平,逐渐形成油气服务产业集群;同时要大胆地走出去,眼光不能只盯着克拉玛依油田上的那点活,满足于挣点小钱当个小土豪。我们曾反复分析过,新疆油田公司拥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稠油开发技术,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拥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稠油炼制技术,这些都可以说是独步全球的“独门武功”。我们有没有合适的体制机制把这些“独门武功”大规模地用到整个中亚油气富集区乃至全世界各大油气富集区去挣钱呢?能不能因此而整出一个半个斯伦贝谢那样的全球性技术服务企业呢?5月11日,我市在西安举办克拉玛依市暨新疆油服产业基地招商推介会,主动邀请疆外油田服务企业走进克拉玛依,共签约27个项目,签约金额达30.12亿元。这就是我市以开放的胸怀与方式发展油服产业的标志性行动,这类事情值得大做特做。

比如云计算产业、数字经济。我们先人一步建设了在西北处于领先地位的云计算产业园,现在已经拥有了比较可观的机柜数量,已经拥有了比较可观的数据存储与处理能力,尽管它现在的GDP贡献度还很小,但它为我们大规模发展云计算产业提供了制高点和物质基础。近年来,已有上百家相关企业在云计算产业园聚集,这是非常可喜的。如果我们能在现有的基础上以有效的方式聚集更多的国内外信息产业企业,紧紧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开疆拓土,逐步培育成云计算产业集群,着力走出去拓展市场,迅速而稳健地实现“疆数克算”“东数克算”、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数”都“算”,为国内外广大的地区提供信息技术服务,那么,我市云计算产业集群可能发展到多大的规模呢?

比如文化旅游产业。这些年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比较迅速,形势喜人。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如果眼光只盯着克拉玛依这7733平方公里的土地发展旅游,“瓶颈”是显而易见的,就算实现了全域旅游,总体规模也很有限。我们在市域内的旅游资源并没有多大优势,尽管景点不少,3A 、4A、5A都有,但平心而论,真正能吸引疆外、国外游客“必到一游”的景区有几个?世界魔鬼城算一个,但现在的魔鬼城景区一年能吸引多少疆外、国外游客?来了的愿意在克拉玛依停多久、花费多少?独库公路算一个,但独库公路大部分不在我市市域内,它一年吸引来的疆外、国外游客能给我市带来多少实际收益?

所以,如果我们不能切实地以大开放的眼光与策略来推动克拉玛依旅游业的发展,它的规模就很难真正获得快速增长,很难真正做大。以克拉玛依的区位优势,如果我们把喀纳斯、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乃至吐鲁番、喀什,库车乃至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那些能吸引疆内外、国内外游客“必到一游”的景区都作为自己可以利用的景区,把克拉玛依打造成这些顶级景区最方便、最周到、最舒心的国内外游客集散地,让国内外游客从克拉玛依出发去这些景区、去这些国家旅游最方便、最经济,让这些游客到这些景区这些国家旅游完后回克拉玛依来能够一站式购买到这些景区这些国家主要的特色产品与服务,那么,克拉玛依文化旅游产业的规模可以发展到多大呢?

……

当然,诚如我们此前已经分析过的,城市品质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最为重要的条件。城市品质越高,越能吸引产业聚集,越能促进产业发展。这正如“汝若要学诗,功夫在诗外”的道理,我们大力发展“一主多元”各类产业,功夫首先要下在提高城市品质上。

强调城市的品质的重要性,实际上仍然是在强调深化开放的重要性。“开放”正是重要的城市品质的重要元素。封闭色彩强烈的城市,显然不能说它的城市品质有多么优良。

城市的开放品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营商环境上。好的营商环境,一定是一个具有强烈的开放属性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反复强调要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从本质上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都是构成“开放”的必备要求。

也就是说,我们克拉玛依深化开放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要着力建设真正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抓好了,深化开放就会像高山滚石,势如破竹。

(全文完)

时间:2023-06-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