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培育集群抓高质量发展
——关于推进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之五
唐跃培

近年来,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全世界引人注目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可以说,没有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就没有真正的现代产业体系;没有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真正实现。

因此,培育产业集群,推动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是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些年来,国内的很多城市和地区,正是通过推动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来赢得整座城市、整个地区发展优势的。比如,广州培育了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德阳培育了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上海培育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深圳培育了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宁德培育了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温州培育了低压电器产业集群,扬州培育了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苏州培育了纳米新材料产业集群,宁波培育了磁性材料产业集群,上海张江培育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赣州培育了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集群……

什么是产业集群?

所谓产业集群,就是某一行业内的竞争性企业以及与这些企业互动关联的合作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相关产业厂商和大学、科研机构、标准制定协会、产业协会等相关机构聚集在某一特定地域,形成有机共生关系的这样一种状态或现象。

产业集群这个概念,是美国学者波特1990年在《国家竞争优势》这本著作中明确提出来的。

波特先生在这本书中通过对10个工业化国家的考察分析发现,产业集群是国家工业化过程中的普遍现象,在所有的发达经济体中,都存在着各种产业集群。

反过来我们可以说,正是因为培育出了各种各样的产业集群,这些国家、这些经济体才顺利实现了高质量的工业化,才有幸成为了发达经济体。

对一座城市重点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而言,集群化发展至少有以下好处。

1. 可以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产业集群在形成的过程中和形成以后,可以通过降低成本、刺激创新、提高效率、加剧竞争等途径,形成一种集群竞争力,从而提高整个产业集群乃至整座城市整个区域的竞争力。也就是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环境中,集群和在集群中的企业,比非集群和不在集群中的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这就像正规的集团军与松散的乌合之众相比,就像集团军中某支能获得集团军中兄弟部队全方位支援的队伍与一支孤军作战的队伍相比,谁更有战斗力一目了然。

这种优势直接来源于集群化的地理集中性。集群内大量的相关企业集中在同一地域,产业集群内部的竞争自强化机制将自动在集群内形成“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刺激企业进行创新,刺激现有企业衍生出新的企业或产品。大量企业集中在一起,既会自然而然地展开激烈的竞争,又会自然而然地进行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开拓、供应链健全等方面的合作,形成良性的合作竞争机制,实现全方位的网络化的高效互动与合作,这无论对整个集群来说还是对集群内的单个企业来说,无疑都是不断提高竞争力的最佳状态。

2. 可以加强集群内企业之间的有效合作。

任何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都需要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但企业之间的合作,最有效的基础并不是白纸黑字的契约而是在长期合作中自然形成的相互信任。没有企业之间和企业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任何形式的契约都难以达到理想的合作预期目标。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正好在空间上为企业之间、企业领导人之间增加彼此的相互信任创造了很好的便利条件。

产业集群运行机制的基础是相互信任和对承诺充分践行等人文因素,产业集群内的企业因为同在一个地域,相关企业业务人员、企业领导的联系、互动无疑会大为方便和密切,从而自然地形成正式或非正式的行为规范、行为惯例,彼此之间容易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大大降低谈判成本、诚信风险。

企业之间的高效合作无疑会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成长。

3. 可以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

产业集群对集群内企业的创新至少可以发生三个方面的良性影响。一是为企业提供一种良好的创新氛围。企业彼此接近,自然会更强烈地感受到竞争的压力,从而自发产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组织管理创新的内在动力。二是促进知识和技术在集群内企业之间的转移扩散。集群内由于同类企业较多,竞争压力激励着每家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也迫使员工相互攀比,不断学习。同类企业之间距离很近,相互现场参观、面对面交流就可能成为常态。三是可以降低企业创新的成本。集群内的同类企业由于空间的接近性和共同的产业文化背景,不仅可以加强显性知识在相互之间的传播与扩散,更重要的是可以加强隐性知识的传播与扩散,隐性知识的快速流动又会进一步促进显性知识的流动与扩散。集群内企业之间、不同企业员工之间的这种相互交流、学习带来新的技术与管理创新。这种创新的成本,当然要远远低于非集群企业。

4. 有利于形成“区域品牌”。

所谓区域品牌,是指通过区域内产业集群中全体企业的共同努力,生产出某种质量稳定的某类优质产品后,逐渐形成的该区域就是某类产品品牌象征的那种品牌效应。比如我们一说到香水,自然就会首先想到“法国香水”;一说到手表,自然就会首先想到“瑞士手表”;一说到时装,自然就会首先想到“意大利时装”;一说到火锅,自然就会首先想到“重庆火锅”;一说到小吃,自然就会首先想到“成都小吃”……“区域品牌”比单个的企业品牌更具有广泛、持续的品牌效应,是一种极为珍贵的无形资产,一旦形成,就可以为该区域内相关企业共享,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某个产业集群的美誉度与竞争力,而且可以大大提升这个产业集群所在区域、城市的美誉度与竞争力。

我们用了这么大的篇幅,力争讲清楚什么是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化发展有什么好处这两个问题,目的当然是希望引起大家对产业集群和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高度重视,从而更加自觉、更加科学地培育克拉玛依的产业集群,推进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顺利进行。

近年来,市委明确提出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路径并积极组织实施,表明我们克拉玛依的产业发展谋划顺应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时代潮流。

产业集群可以分为两个大的类型,一个是创新型产业集群,一个是资源型产业集群。

创新型产业集群,指的是以创新型企业和人才为主体,以知识或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品牌产品为主要内容,以创新型组织网络和商业模式为依托,以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和文化为环境的产业集群。美国的“硅谷”、台湾地区的新竹、印度的班加罗文、北京的“中关村”,这些地方的主导产业集群就是典型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资源型产业集群,指的是以某类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基础,以资源生产加工为纽带,具有产业内在联系,在地域上集中的产业群落。这些特点显然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产业比较吻合。

从产业的分类来看,我们这些年着力培育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多可以归入石油石化产业,它们的核心企业分别是新疆油田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从集群化的特征上看,这些石油石化企业及相关企业构成了克拉玛依的石油石化产业,但还不能说是真正形成了石油石化产业集群。原因在于,这些企业相互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并不太密切,没有形成显性和隐性的知识流,对全市及周边地区的外溢效应还比较弱。要培育出真正的石油石化产业集群,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可能都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毕竟有这几大央企作为发展现代产业集群的坚实基础与依托,这比从零开始去创造与培育显然具有更切实的成功可能。

我们谋划的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培育目标。之所以规划这个产业集群,显然与克拉玛依的区位优势直接相关,因为我们的周边地州特别是临近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都是优质农作物产区,而农作物正是生物基化工产业的重要材料。4月13日,“中俄哈农业与生物质化工跨境合作区项目建议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份项目建议书是由克拉玛依西帕生物公司委托中国国际咨询公司,在克拉玛依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的配合下编制完成的。可以说,这个项目如果能确立确认,那就是培育这一产业集群的标志性进展。

从创新型还是资源型的角度分析,石油石化类产业集群似乎具有很明显的资源型产业集群特征,但从实际情形看,它们的创新型特征可能更为明显。因为这类产业集群的培育与打造,主要是在三家大型石油石化央企现有产品基础上的拓链、延链、补链,需要进行的主要是科技、管理、机制乃至体制的大量创新。如果因为三大央企依托的是石油天然气资源就把这类产业集群归类为资源型产业集群,显然有点简单化了。如果一定要归类的话,我们可以在创新型与资源型两大类之外增加新的一类——创新资源型或资源创新型产业集群。

有人可能会说,在归类、名称上绕来绕去,有必要吗?当然有必要。正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归类准确,意味着接下来培育、打造的着力点选择准确。我们强调石油石化类产业集群的创新型特征,就是在提示这类产业集群的相关企业和相关部门着力点和工作重点应该放在什么地方。

除了石油石化类和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集群以外,我们克拉玛依还可以、还应该发展其他产业集群吗?

当然可以,当然应该。不仅可以,不仅应该,而且应该大力进行。我们的产业发展思路是“一主多元”,我们在“多元”上真正下功夫可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

当然,具体应该培育哪个或哪些新的产业集群,主要要看我们有哪些相应的比较优势,要看我们有哪些显性的和潜在的市场可以利用。

我们有以云计算产业园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基础设施比较优势。那么,依托这种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数据产业化、产业数据化业务,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应该是一种可行的选择。5月23日至24日,市政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承办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新疆)分中心落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市与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举措,显然都是在进行实实在在的数字产业集群培育工作。

我们有非常明显的区位优势,那么,依托这种比较优势和自治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的路径定位,大力发展辐射四地五师乃至中亚西亚南亚、俄罗斯、蒙古的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也应该是一种可以考虑的选择。

……

总之,怎样发展产业?一个最重要的思路和方法就是集群化。不走集群化发展之路,就很难培育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

也就是说,集群化发展是我们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培育、发展什么产业集群,要以克拉玛依拥有的比较优势和可以利用的市场为依据,以自治区和克拉玛依市的奋斗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定位为标准。

至于怎样才能培育出真正的现代产业集群,那又是政府、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共同谱写的另一篇大文章了。

(敬请关注下一篇《深化开放抓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