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开车玩手机是对生命的漠视
郭雪梅

新闻背景

5月24日,“克拉玛依日报”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一条短视频——一位司机因开车时玩手机,不慎将3个正蹲在地上玩耍的孩子卷入车底,场面触目惊心。幸好后来众人合力抬车,3个孩子及时获救。

开车玩手机虽然是一个不经意的低头动作,却直接威胁着人的生命安全。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手机不离手”也成为不少人生活中的常态。有些人养成了过度依赖手机的习惯,不管做什么事,总是时不时地看手机。还有些人养成了开车拨打电话、看微信、刷抖音,甚至是打游戏、追剧等坏习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就像这起事故中的肇事司机一样,即便开车进入社区这样人员密集的环境里,仍舍得不放下手机。

近年来,因开车玩手机或者低头捡手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开车玩手机的行为早被法律禁止,且人人深知其危害,但在实际生活中,为什么仍有那么多人铤而走险?

在笔者看来,究其原因,就是对法律的蔑视,对生命的漠视。

有些人认为,低头看手机只是几秒钟的事。正是因为抱有这样的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才使得开车玩手机成为近年来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低头的几秒真的不重要吗?答案是否定的。

以车速每小时60公里计算,车辆每秒钟大约行驶16.7米,3秒钟车就行驶了50米。要知道,前方如遇到危急情况需要刹车,至少需要20米的距离。待司机再抬头看路发现危险的时候,根本来不及采取应急措施。

就像视频中的那起交通事故,如果司机不是低头看手机,而是紧盯路面,那他一定可以看到蹲在地上玩耍的3个孩子,完全可以避让。

开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笔者认为,只有全社会将这个问题重视起来,以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从加强驾驶员的法律素养,从培养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着手,形成合力、共同治理,才能有效减少因开车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

笔者建议,交管部门通过视频监控抓拍等方式,加大对开车玩手机这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严查+引导”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司机开车时将手机放下。同时,建议媒体加大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开车不玩手机的良好氛围。

只有每个人紧绷安全这根弦,才有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时间:2023-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